口臭又鴨嗓 「火燒心」罹癌風險高?

一名李先生,近來常常覺得喉嚨怪怪的,且即使不吃東西,還是感到有異物卡在喉嚨,吃東西時更有吞嚥不順的現象,雖經耳鼻喉科檢查後,卻無異狀,但症狀卻越來越嚴重,一度擔心是否為食道癌;安南醫院消化科醫師吳奕霆進一步詢問病史,發現李先生生活習慣良好,不菸不酒不檳榔,但因工作壓力大,常吃宵夜、喝咖啡舒壓,體重也逐漸增加,經檢查確診為胃食道逆流導致。經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治療,加上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後,李先生的症狀已逐漸舒緩。

口臭又鴨嗓 胃食道逆流非典型症狀

非典型症狀易忽略 不得輕忽嚴重性胃食道逆流盛行率有逐漸增加趨勢,約15%至25%,也就是近四分之一的人都有此困擾,其中非典型症狀包括有異物感不斷清喉嚨、氣喘、口臭、鴨嗓等現象,容易被忽略。

吳奕霆說,胃食道逆流除了會出現胸口灼熱感、嘔酸水等典型症狀外,還可能出現像胸悶、聲音沙啞、喉嚨異物感、吞嚥不順、氣喘、喉嚨痛、長期咳嗽及口臭等非典型症狀,也因此常被患者誤以為是其他疾病造成,導致難以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解決胃食道逆流 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

吳奕霆提醒,若長期不治療,恐引發食道潰瘍、巴瑞特氏食道等併發症,甚至增加罹食道癌風險;治療上可透過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黏膜保護劑或腸胃蠕動促進劑等,有效舒緩症狀,但最重要仍是從平時生活習慣改變開始,除了少吃刺激性食物,少量多餐,若夜間症狀較明顯的患者,睡前三小時應避免吃東西,一旦發現服藥且改變飲食習慣後仍無法改善,甚至有吐血、體重減輕、吞嚥困難等現象,應盡快就醫檢查較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