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面膜要注意 小心引發皮膚炎
一名女性因臉部曬傷,聽從旁人建議,自製蛋白面膜敷臉,以為能減輕曬傷症狀,卻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因而求診就醫;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許多愛美民眾,為了省錢,利用許多食材自製面膜來敷臉,加上物價上漲,因此求診的患者甚至比油電雙漲前增加近2成。
 
包括蛋白、檸檬、檳榔葉等,都是民眾經常用的食材;楊志雄舉例,以蛋白而言,會吸收過多的皮膚水分且有去角質功效,容易造成皮膚乾燥的症狀;另外,檸檬則具感光性且過於刺激,如果用來敷臉,不但可能達不到美白效果,也會增加發炎及反黑的風險。
 
自製面膜的確是兼具省錢且美容的方法,但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膚質狀況以及食材的效能,像綠豆粉能減少臉部出油狀況、優酪乳因含有乳酸,能用來去角質,而小黃瓜、西瓜皮具有暫時保濕的功效;楊志雄說,不管使用哪種食材,敷面膜時間上最好控制在20至30分鐘內,否則可能本末倒置,造成原本皮膚的水分被吸收。
 
每個人膚質不同,民眾嘗試自製面膜一定要注意,別為了一時的愛美,造成臉部發炎甚至反黑的症狀,更得不償失;楊志雄也提醒,如果皮膚已曬傷,甚至有紅腫、脫皮等症狀,一定要立即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