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著睡不好、起床想睡覺 自律神經失調焦慮怎解?

現代人普遍壓力大,很多人可能不自覺面臨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怎麼休息都覺得疲憊、睡眠品質差、做事沒幹勁、消化系統頻繁出問題,甚至功能、記憶力下降,不只常常覺得煩躁,有些人還會胸悶不適,容易有莫名焦慮感。

要想自律神經不失調 『陰陽』就要協調 

什麼是自律神經?臨床心理師張巍鐘解釋,所謂自律,就是不需自主意識控制,身體自然就會運作,例如心臟跳動、腸道消化系統等,不過自律神經也會受思緒所影響而運作失常。

自律神經又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張巍鐘將兩者比喻為『陰』與『陽』。交感神經是『陽』,對身體有促進性作用,會讓心跳加速、血壓上升,使人保持警覺;副交感神經則是『陰』,屬於抑制性機能,會讓人放鬆休息、促進消化,啟動睡眠。

換句話說,交感神經運作時,血液流速較快,通往四肢,就像是要對抗外敵時,身體啟動的機制,讓人活躍起來;而副交感神經則在活動後,主導休息,自我修復。當兩者功能被打亂,就是所謂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全身性多處問題。

找出無謂的焦慮 工作與休息分清楚 

在許多自律神經失調患者中,焦慮是最常見症狀之一。張巍鐘指出,維持適當的焦慮是好的,可以讓人前進向上,但應區分出什麼是想太多、什麼是適當的焦慮。

高壓生活的人,不斷的焦慮能促使他把事情做好,而長時間的焦慮下可能就會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張巍鐘表示,要避免或減緩不適症狀,在一天或一年之中,最好清楚劃分出工作與休息的時間,有助於身體機制調節,才不至於錯亂不協調。

張巍鐘說,適當的運動與人際關係也很重要,可以想想除了工作還可以做些什麼?尤其對創意工作者更為重要,當劃出時間休息,把心思轉到其他地方時,再回來工作,或能有更理想的工作成果。

放鬆訓練 接肌肉•腹式呼吸

要讓身體放鬆,張巍鐘會帶領案例,採取『接肌肉』及『腹式呼吸』,做放鬆訓練。

接肌肉

想像一支隱形的手輕輕捧起所及身體之處,逐漸放鬆。當手接到頭時,頭就變得很輕,接到脖子後方時,肩頸後方也慢慢放鬆;依次接捧身體各個部位,達到放鬆的效果。

腹式呼吸

針對無法直接從胸腔式呼吸轉為腹式呼吸的人,可以把手比成1舉到鼻子前,想像手指就是一朵花,輕輕的吸入花的芬芳,空氣從鼻子緩緩吸入,腹部也因此漲起來,吐氣後腹部也縮小收縮,習慣吸氣腹漲、吐氣腹缩後,找個身體能放鬆的姿勢,專心以腹式呼吸,達到放鬆效果。

在許多自律神經失調患者中,焦慮是最常見症狀之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