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薑黃、牛樟芝、當歸、人參 真能抗癌?

一名70歲老翁,去年被診斷出罹患肝癌第二期後接受化學栓塞,開始服用偏方,今年病情復發,詢問發現老翁因對西醫治療副作用產生恐懼,自行服用白花蛇舌草偏方,導致病情惡化。經與醫師討論,接受口服標靶治療,同時透過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診斷,以中醫調理,幫助舒緩副作用,老翁回診時,聲音宏亮有力,對後續治療深具信心。

使用藥材前先諮詢醫師 吃錯恐傷身

王瑜婷表示,腫瘤病友面對化療及標靶治療出現的副作用,總會感到非常焦慮,常會詢問偏方,其實最重要除了要了解自己的腫瘤期別、自己的體質,也要懂得偏方的性質功效。而標榜抗癌的中藥或草藥,大多具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等效果,只是使用前仍得諮詢專業中醫師的建議較佳。

藥劑部藥師蔡萬騰指出,像是偏方白花蛇舌草,最大問題是品種混淆,市面上大多數是代用品水線草,而cGMP中藥廠則會檢驗其所含有效成分,車葉草苷不得少於0.09%,代用品則無此成分。

癌症治療副作用 服用偏方能緩解嗎?

蔡萬騰藥師指出,除了白花蛇舌草,包括薑黃、牛樟芝、憂遁草、南非葉及諾麗果等,都是門診常被詢問的中藥材;薑黃,具有活血行氣,通經止痛功效,過去研究曾發現,口服薑黃素7天能減少惡性大腸癌組織中的氧化DNA的量,且抑制DNA的氧化傷害,但服用多久能達到此功效仍不明確。

牛樟芝具有發散、行氣行血、清泄火熱等功效,因含有豐富的三萜類,是腫瘤治療的輔助性用藥,但過去研究指出,牛樟芝的確在細胞實驗以及動物實驗可造成人類白血病、肝癌、胰臟癌、食道癌等細胞株進入細胞凋亡,但皆為體外細胞接受不同萃取物的測試,因此民眾若單獨購買煎煮服用,恐怕不易達到任何效果。

使用藥材前諮詢醫師 避免危及健康

另外,像是乳癌病友聞名色變的當歸與人參,也是因研究結果的過度解釋導致,主要因不同的萃取方式所得到的萃取物,對於腫瘤細胞株的細胞週期影響不盡相同,加上細胞研究探討的多是藥物中成分在細胞中的運作機制,但面對人體是多種細胞並存的複雜環境,變數大,因此實務上無法將細胞研究結果完全等同對人體的療效;王瑜婷醫師呼籲,使用任何中藥材前,應先諮詢專業中醫師或藥師,才能避免症狀加劇,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