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蛀牙多 研究:這種「能量食品」吃太多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菁英運動員的牙齒健康不太妙!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一項針對11項運動的352名菁英運動員的調查顯示,運動員牙齒清潔習慣比一般大眾來的好,但近一半運動員有蛀牙,可能原因是他們吃太多含糖的能量飲料、能量棒等食品。倫敦大學學院伊士曼牙科學院博士Julie Gallagher指出,這些能量產品中的糖份會增加蛀牙風險,其酸性也會侵蝕牙齒。

運動員口腔健康差 英國團隊追原因

根據《衛報》報導,先前研究顯示,一些參加2012年倫敦奧運的運動員的牙齒健康很差,將近一半運動員有蛀牙,同齡大眾只有1/3。

對此,研究團隊對針對11項運動的352名運動員進行調查,競賽項目包括自行車、游泳、橄欖球、足球、划船、曲棍球、帆船和田徑運動。

含糖食品吃太多 刷再多牙也枉然

根據發表在《英國牙科》上的結果顯示,94%的運動員每天刷牙兩次,而一般民眾則只有75%,且44%運動員經常使用牙線,而公眾則為21%,顯示運動員的口腔清潔習慣較好,且吸菸率和飲食表現都較佳。

研究人員進一步檢查運動員的口腔發現,49%的運動員有蛀牙,32%的運動員表示差勁的口腔健康對訓練和表現有負面影響。研究進一步指出,87%的運動員經常喝運動飲料、59%習慣吃能量棒,70%會使用能量果膠。

減少含糖食品 多用氟化物漱口水

Julie Gallagher告訴《BBC》,這些能量產品中的糖份會增加蛀牙風險,其酸性也會侵蝕牙齒。不過,也有可能是運動員在運動期間,因大量呼吸會造成口腔變乾,唾液的保護變少。

Julie Gallagher指出,研究中的運動員得知後都願意改變習慣,包含減少使用能量食品,額外使用含氟化物的漱口水,增加看牙醫的頻率等。研究團隊將繼續追蹤,透過上述措施,是否能改善運動員的口腔健康。

參考資料:

1. Athletes have poor teeth despite brushing.

https://www.bbc.com/news/health-49448945

2. Athletes have poor teeth despite brushing twice a day, study finds.

https://www.theguardian.com/society/2019/aug/24/athletes-are-damaging-their-teeth-with-energy-drinks-study-find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