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年益壽這樣做 研究:洗碗、煮飯也有用

多少運動量有助於老人更長壽?《英國醫學期刊》一篇分析8項研究含括3萬6千人的論文指出,每天輕量活動258分鐘,比起只有200分鐘的人,死亡風險可降40%,這些活動如洗碗、園藝和在家走走等。挪威體育科學學院教授Ulf Ekelund指出,對於無法做中強度活動的老人,只要四處走走等輕量活動就有非常大的好處。

多少輕度運動有益健康? 各運動指南都未明

根據《今日醫學新聞網》報導,許多運動指南都強調中強度運動的益處,例如美國政府建議每周150分鐘中度運動或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僅說明輕度運動有益處,但究竟對健康有多大益處卻無進一步說明。此外,目前運動指南,往往是根據受試者自我回報的研究,難免會有偏差。

研究團隊想澄清,針對無法中強度運動的老年人,輕度運動的實質助益,以及多長時間久坐不動的靜態生活對健康有害。對此,研究團隊重新分析了8項研究,涵蓋3萬6千人,都是以佩戴式運動測量器紀錄受試者的運動量長達1周,並平均後續追蹤5.8年。

研究將身體活動分為輕度、中度和強度,並估計每日運動時間。輕度活動如散步、洗碗和煮飯等;中度含除草、快走、用吸塵器等;慢跑、搬運重物等則屬於強度運動。

輕度運動量越多 死亡風險降更低

《衛報》報導,研究發現,運動量越大,死亡風險越低。其中,在輕度運動的組別,比起每天200分鐘的人,每天258分鐘可降死亡風險40%,308分鐘則可降56%,380分鐘更降低62%─比過去評估還高出2倍。

至於中強度運動的組別,即使考慮靜態活動的時間,也得出類似趨勢,與每天中強度運動90秒的人相比,每天6分鐘中強度運動可降36%死亡風險,若每天38分鐘,則可降48%風險。

研究還發現,每天靜態生活超過9.5小時,早死的風險會增加。

老人多動少坐 健康越長壽

該研究證實,透過輕微運動減少靜態時間,可以有效避免早死。悉尼大學教授Emmanuel Stamatakis指出,若環境許可,人們應設法多動,政府則有義務完善自行車道等設施,鼓勵民眾多運動。

烏爾姆大學教授Jochen Klenk針對該研究發表評論指出,這項研究的分析非常有說服力,可以區分不同強度運動對健康的影響。

參考資料:

1. Older adults can boost longevity 'with just a little exercise'.

2. More of any physical activity tied to longer life.

3. Ekelund Ulf, et al. Dose-response associations between accelerometry measured physical activity and sedentary time and all cause mortality: systematic review and harmonised meta-analysis BMJ 2019; 366 :l457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