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貧血、暈眩  背後竟是「痔瘡」造成的!

今年35歲的蘇小姐,皮膚白皙、臉部少見血色,被朋友稱為「雪白美人」。她因工作忙碌,飲食不正常,有便秘的困擾。某天上班時,彎腰撿拾地上物品起身後,忽然頭暈目眩,幾乎站不穩,趕緊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醫師仔細問診及檢查後,發現蘇小姐因痔瘡造成長期慢性失血,血色素只有3.2gm/dl(女性標準值12.0gm/dl),有嚴重貧血現象。轉診到大腸直腸外科,接受「組織凝集儀痔瘡切除術」後,住院一天即出院,恢復狀況良好,血色素漸漸回升,不再臉色蒼白。

痔瘡分2種 疼痛、流血是常見症狀

痔瘡是肛門很常見的疾病,雖然不是嚴重的疾病,卻對生活造成困擾。蕭光宏主任指出,痔瘡組織是肛門內正常的襯墊組織,當襯墊組織異常增生,就形成所謂的痔瘡;腫、脹、疼痛、流血,是常見症狀,其又可分內痔及外痔。

蕭光宏主任說明,從肛門進去大約1.5公分左右是直腸與肛門的交界,在交界之內的痔瘡組織增生稱為內痔,交界之外的痔瘡組織增生稱為外痔;內痔組織擁有豐富的血管,所以有鮮紅色出血的症狀,但是痛覺神經較少;外痔的痛覺神經敏銳,血流不若內痔多。

痔瘡治療 輕則改善生活習慣、重則手術

慢性便秘、長期腹瀉,或是因腹壓增大,如過度用力解便或懷孕,都是造成痔瘡的可能原因;而不正確的排便習慣,更是關鍵成因。

痔瘡的治療方式依病情嚴重程度而不同,一般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可以先改善生活習慣,包括高纖維飲食、多喝水,來改善排便狀況;另外,急性腫大疼痛時,可以溫水坐浴來降低肛門壓力、紓緩症狀;或使用藥膏、塞劑及口服消炎止痛藥,減輕肛門不適。蕭光宏主任指出,當內痔變成大出血或脫出,且藥物治療無效時,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則建議採取手術治療。

組織凝集儀痔瘡切除術 成效佳、預後良好

現今臨床治療的手術方式有傳統痔瘡切除術、痔瘡環狀切除術、超音波諧波刀(Harmonic Scalpel)痔瘡切除術,以及組織凝集儀(LigaSure)痔瘡切除術。蕭光宏主任點出,組織凝集儀痔瘡切除術過程快速且出血量少,因不需過度使用電燒燒灼止血,或是過度縫合止血,因此傷口癒合情形良好,術後疼痛感降低,可縮短病人恢復的時間,病人術後滿意度也大幅提升,是目前成效佳且預後良好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