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小藥丸四合一 降心血管疾病風險34%

四合一藥丸,可降心血管疾病風險!《柳葉刀》一篇近7千人的研究指出,一款含有降膽固醇和血壓功效的四合一藥丸,可減少約1/3心臟病、中風和猝死的風險。由於該款藥物便宜,不用複雜篩檢,就可給予大部分50歲以上民眾服用,伯明翰大學教授Tom Marshall表示,該藥很適合中低收入國家來預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奪命 全球兩大死亡因子

根據《衛報》報導,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是全球兩大死亡原因,每年造成1500萬人死亡,吸菸、肥胖和運動量過少是其危險因子。

四合一藥物的概念在15年前已被提出,藥物內包含一種防止血栓的阿司匹林、一種降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和兩種降血壓藥。但過去試驗人數很少、時間過短,也僅依靠模型來預測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實際成效未知。

對此,研究團隊針對伊朗100處村莊約6800名50-75歲居民進行試驗,該地區有34%人口因心臟病早死、14%則因中風早逝。

這6800人起初約90%沒有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員將所有人分成兩組,其中一組約3,417人僅給予最低限度的醫療照護,僅給予運動、飲食等建議,只有膽固醇和血壓過高時才介入治療。另一組3,421人則服用四合一藥物。

四合一藥丸 降34%心血管疾病風險

《BBC》報導,研究追蹤5年發現,服用四合一藥物組別的3,421人,發生202例心血管疾病事件;沒有服藥的組別3,417人,則有301例。研究人員指出,換算後等同降低了34%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就是給予服藥後,每35人中,可預防1人5年後發生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研究更發現,該藥物初期可以降低一點血壓,降壞膽固醇的效果則較佳,且兩組別的消化道潰瘍和血流不止情況沒有差別,顯示藥物副作用不明顯。

Tom Marshall提到,透過簡單的固定劑量組合藥物,來預防心血管疾病已經討論一段時間,該研究證實這種藥物很有效。而且患者只要吃一顆藥就夠了,但他強調,健康的生活習慣仍然很重要。

便宜適合中低收入國家 高收入國家效果小

研究人員指出,該藥物很便宜,且符合特定年齡的人即可服用,不用抽血或複雜評估,有助於中低收入國家推行。

不過,英國心臟基金會的副醫療主任Jeremy Pearson指出,比起伊朗等國家效果良好,高收入國家可能不適用,因為這些國家的預防醫學比較好,四合一藥丸的成效可能不明顯。

參考資料:

1. Single polypill reduces risk of heart attacks and strokes, study finds.

2. Four-in-one pill prevents third of heart problems.

3. Gholamreza Roshandel, et al. Effectiveness of polypill for primary and second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PolyIran): a pragmatic, cluster-randomised trial. The Lancet,Volume 394, Issue 10199, 2019, Pages 672-683, ISSN 0140-673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