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心臟協會認證 醫藥級Omega-3助降血脂

美國心臟協會認證,Omega-3脂肪酸有助降血脂!美國心臟協會在旗下期刊《Circulation》發表報告指出,針對三酸甘油脂過高(200-499 mg/dL)的患者,單獨服用藥用等級Omega-3脂肪酸(每日4g),可以降低20-30%血脂。研究作者Ann Skulas-Ray博士強調,血脂過高的患者不要嘗試食品級的Omega-3脂肪酸,來代替降血脂藥物。

醫藥級Omega-3助降血脂 可與降血脂藥搭配

根據《科學日報》報導,美國心臟協會回顧了17項隨機對照試驗,研究目前兩種omega-3脂肪酸處方,第一種結合了EPA(eicosapentaenoic acid)和DHA(docosahexaenoic acid)兩種類型的脂肪酸,另一種僅含EPA。由於缺兩藥物的比較,因此兩者都可適用。

研究發現,藥物級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液三酸甘油脂,且可與降血脂藥物史他汀類(Statins)藥物合併使用,壞膽固醇LDL-C也不會增加。高三酸甘油脂的患者用藥物級Omega-3脂肪酸後,可減少25%心血管疾病風險。

然而,若三酸甘油脂超過500 mg / dL,服用藥用級Omega-3脂肪酸,會使壞膽固醇LDL-C上升。

運動飲食降血脂 每周可以吃兩次魚

《CNN》報導,三酸甘油脂是在血液中的油脂,若血液三酸甘油脂的濃度高於200 mg / dL,恐增加血管粥樣硬化的風險,造成血管變窄,較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臟病等。此外,若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超過500 mg / dL,更可能造成胰臟炎。

現今越來越多人血脂過高,與肥胖率上升有關。被診斷三酸甘油脂過高,醫師通常建議改變生活習慣,運動、減肥,避免精製碳水化合物、酒精,從植物攝取油脂代替飽和脂肪,可以有效降低血脂。另外,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甲狀腺素低下和肥胖,都可以控制好血脂。

美國心臟協會也建議,魚類是Omega-3脂肪酸良好來源,每周至少吃兩次魚,如鮭魚、鯖魚、鯡魚和長鰭金槍魚。

Omega-3脂肪酸保健品別亂吃 不可替代藥品

不過,Ann Skulas-Ray博士強調,血脂過高的患者不要嘗試食品級的Omega-3脂肪酸,來代替降血脂藥物。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心臟科教授Karol Watson認可這份報告的重要性,「飲食和運動是控制血脂最好的方式,但有些人需要額外的幫助。」不過由於缺乏其他數據,他不確定Omega-3脂肪酸是否適用治療其他類型的心血管疾病。

參考資料:

1. Prescription omega-3s can help some heart patients.

2. Prescription omega-3 fatty acid medications effectively lower high triglycerides.

3. Ann C. Skulas-Ray et al. Omega-3 Fatty Acids for the Management of Hypertriglyceridemia: A Science Advisory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irculation, 2019; DOI: 10.1161/CIR.000000000000070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