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石體質需當心 卡在「這裡」就慘了

60歲的林伯(化名),年輕時就知道自己屬於結石體質,這一、二十年來,已經動過數次腎結石手術,包括體外震波、經皮穿刺手術、硬式輸卵管手術等治療方式皆已嘗試過;且林伯因為工作關係,長期居住國外,無法定期回診追蹤導致腎結石反覆發作。最近林伯剛回國後不久,身體出現血尿合併腰痛的情形,讓他意識到可能又是腎結石作怪,經回診檢查發現已經是中度腎水腫,讓林伯驚訝萬分。

收治該患者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功能中心邱鴻傑主任表示,經詢問病史後得知,患者本身有結石體質,再加上久坐辦公室、平日愛以茶取代喝水,因此造成腎結石反覆發作。邱鴻傑主任說明:「易結石體質、水喝太少、飲食太重口味、愛喝茶或咖啡等高草酸飲料,且回診不定時等,都容易導致結石反覆發作。」

有結石別輕忽 提早處理風險少
邱鴻傑主任從臨床上觀察到,大多數的患者,都是等症狀出現才急著處理,「很多人以為結石無關緊要,其實若是感染性結石,很有可能演變為敗血症而恐危及生命的。」邱鴻傑主任指出,當症狀出現時,結石通常已經塞住且造成腎功能傷害,即使不危及生命,也可能影響日後腎臟功能,這時再做緊急治療,付出的風險成本會更高。
「一般建議,腎結石若大於0.5公分以上就要考慮處理,否則若從腎臟掉出後容易卡在輸尿管。」此外,若有反覆性感染情況發生,甚至有血尿、評估有影響腎功能的可能,都建議要及早處理。

吸石清雷射手術 無傷口隔天可出院
邱鴻傑主任說,當預期結石將來會產生症狀時,通常建議要及早做預防性處理,臨床最基本處理方式為體外震波手術,但大於2公分以上的結石一般很難一次處理完畢,清除率為7~8成,若是位於腎下盞的結石則只有5成的清除率。
傳統硬式輸尿管鏡手術又有角度的限制,無法深入腎臟取石;因此對於石頭過大、或以震波碎石效果不佳時,會考慮以經皮穿腎取石術,但此手術動刀有出血風險,術後需住院5~7天,一般來說是不得已的治療方式。

所幸近年來有軟式輸尿管鏡搭配吸石清雷射手術,可取代部分經皮穿腎手術。藉由具專利技術的清石導管從尿道經輸尿管深入腎臟,再藉高階軟式輸尿道內視鏡看結石狀況,內視鏡可隨意轉彎高達270度,手術治療零死角;後續再以雷射擊碎結石,利用手術內的負壓裝置使導管產生吸力,吸除部分結石,整體過程無需從腎臟穿刺,大幅降低腎臟出血及手術對於身體的傷害。「吸石清雷射最大特色在其無創無傷口、安全性高,患者術後隔天就能出院,不僅身上沒傷口,復原更是快速。」特別適合如2.5公分以上大結石、做過多次體外震波碎石術仍無法有效排石及結石不易排出的「腎下盞結石」的三大族群患者。

邱鴻傑主任提醒,有結石體質的民眾,要降低誘發結石發作的因素,平時應避免重口味飲食,每天至少飲水2000cc並規律運動;但更重要的是,須定時回診,在結石還小顆時及早處理,減少日後腎結石復發的不適與手術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