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不戴口罩罹肺腺癌? 這些人更需留意

67歲的牧師王武聰與64歲的牧師娘陳女士,平日生活簡單,以機車代步在台中市東區穿梭拜訪會友;夫妻倆平日注重健康,且每年都在彰基做高階健康健查,但過去騎車不戴口罩的習慣,近四十年來如一日。因沒戴口罩騎車探訪近40年,近日雙雙檢出肺腺癌,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王秉彥醫師,以3D影像單孔胸腔鏡進行手術,清除肺腺癌病灶。王牧師挺身呼籲,有肺癌家族病史的家庭,尤其父母親曾檢出肺癌的家庭是高危險群,子女務必定期接受肺癌相關篩檢。

初期檢查無異狀 五年後變早期肺腺癌

王牧師於2013年6月,第一次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無異狀,2016年3月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上肺葉有一0.85cm結節,2016年6月複檢,右上肺結節沒有變化,之後每2年定期在胸腔內科門診追蹤檢查。2018年9月胸部電腦斷層發現右上肺結節增大至1.18cm;經王秉彥醫師評估後建議手術切除,遂於2018年10月15日進行手術,術後病理檢查確診為肺腺癌早期。

肺部結節切片原無礙 追蹤後需手術切除

王牧師娘同樣在2013年6月的例行性高階健檢中,透由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下肺有一結節,當時心想:「只是結節,應該沒甚麼問題。」2016年3月,因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結節已成長到1cm,因此加做切片檢查,但病理報告沒有特殊發現,故每兩年追蹤檢查。

2018年11月,牧師娘在健康檢查中發現左下肺結節縮小為0.9cm,但密度有增厚情形,經醫師評估後建議手術切除,但她仍認為小結節只需持續追蹤即可,而不願手術,直到先生手術後確定為肺腺癌,夫妻倆非常驚訝,這才同意於2019年3月接受手術切除左下肺結節,術後同樣經病理檢驗確診為肺腺癌早期。

透過3D胸腔鏡手術 有肺癌家族史應留意

王秉彥醫師表示,小於一公分的結節雖然定期追蹤即可,但檢查時如有發現結節變大或長厚、型態改變,就需更加留意其變化。王牧師夫婦倆人都在複合室手術室定位造影,再進行3D影像單孔胸腔鏡手術,順利切除肺內的病灶,手術結果非常順利,術後也很快恢復良好生活品質。

王秉彥醫師特別提醒,吸菸民眾、曾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疾病者、長期暴露空汙菸害等致癌環境,或者有肺癌家族病史者,都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這類民眾應自主定期接受肺癌篩檢。此外,提醒騎摩托車出入要戴口罩,也開始一週安排幾天到戶外空氣良好的地方休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