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段錦控血糖、顧腰腎 中醫:這幾招必學

「健康養生概念從八段錦開始。」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梁雅淳表示,年紀漸長、機能衰退,視力會模糊、眼睛痠澀有霧感、乾癢,造成長輩困擾,如果血糖過高,可能合併黃斑部病變,膝關節退化則使長輩減少運動或走路,代謝速率會下降。

年紀大機能老化 打八段錦增活動量

因此當年長者動態活動量減少時,梁雅淳醫師建議打八段錦來增加活動量,改善姿勢不良所導致肩、頸、腰背痠痛、眼睛乾癢痠澀等問題,也能維持血糖恆定。他也提及,國外期刊已經證實,練八段錦只要持續半年,糖化血色素可降低0.84%,是社區長輩顧健康的不錯的保健選擇。

腸胃不適的症狀 穴位按摩可改善

梁雅淳醫師推薦八段錦的一招「雙手攀足固腎腰」,他說,這招能調理腎經的氣血循環,單一招式打八次,只要動作標準到位,並配合命門穴、照海穴與太谿穴的穴位按摩,並且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一至兩星期後,症狀會獲得明顯穩定。

梁雅淳補充,胃脹、腹痛或胃食道逆流問題,若為筋膜緊繃引起,可透過八段錦的「調理脾胃須單舉」,讓腸胃道筋膜舒緩獲得改善;對於泌尿道常見問題如頻尿、夜尿,也有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