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外面還危險? 弱勢家庭居家安全堪慮

低收入戶的榮伯今年74歲,原本健康尚可,即使獨居在廣闊水田間的鐵皮小屋裡,生活倒也不成問題。但自從幾個月前跌倒送醫後,只能以拐杖艱難代步,遑論要穿過漫長蜿蜒的窄小田埂到大馬路外出。家寶基金會的居家服務員前來照顧榮伯的清潔儀容、處理家務,陪同外出或就醫、代購代領等,日子才得以維持。

榮伯的境遇 低收家庭典型寫照

居服員近日發現,榮伯居住地鐵皮屋採光尚可卻通風不良,烈日當空的炎夏宛如烤箱;窗邊吊綁了電風扇權充抽風機,卻已經壞掉了無力換新,失修的冷氣如同廢鐵,只剩兩台老電扇無力地吹著熱風。除了不舒適外,鐵皮屋的電路管線也過於簡陋並暗藏危機,勉強用來固定插座面板的膠帶或尼龍繩,纏繞在被插滿的插孔旁;外皮剝落的電線和延長線,克難地拉佈在四週的鐵樑柱上,讓人看了怵目驚心。

空氣品質與用電安全 住家最常見的危機

家寶基金會以服務經驗點出,住家最常見的危機,不外乎「室內空氣污濁」及「用電設施設備危險」二項。夏季漫長且濕熱的台灣,家家戶戶夏季用電量極高,由於多數人不重視用電安全、用電常識不足等,導致用電事故頻傳。此外,室內通風不良,加上潮濕、燃香、烹飪油煙或一氧化碳,甚至久散不去的裝潢氣味,都是常見卻易被忽略的健康殺手;輕則過敏症狀不停,重則可能危及性命!

照顧弱勢居家安危 歡迎提案

基金會表示,榮伯的境遇,在眾多弱勢家庭中相當普遍,為了讓所服務的弱勢家庭,享有安全舒適的居家環境,特地發起「生活舒適的提案達人:空氣品質及用電檢測計畫」,運用具有安檢專長志工,協助弱勢家庭進行居家空氣品質及用電檢測,以減低弱勢居家發生危險的機率。歡迎有需要的民眾與基金會接洽聯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