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秋老虎,防曬5寶 你選對了嗎?

面對炎熱天氣,出門一定要做好防曬,否則不小心恐造成熱傷害,但到底該如何避免被太陽曬傷,減少熱傷害發生呢?國民健康署指出,民眾出門可攜帶「寬邊帽、太陽眼鏡、涼爽透氣之衣物、擦防曬乳、帶水瓶」等五裝備外,在挑選各項防曬或涼感產品時,也應懂得仔細比較,選擇合適且有合格標準的產品,才能真正有效達到防曬效果。

防曬係數越高 皮膚越不易曬紅

以目前市售的防曬類化粧品,大多屬於含藥化妝品,防曬功能會依據防護紫外線種類而有不同;國民健康署表示,紫外線中的UVA會破壞真皮結構並引發黑色素、UVB則會傷害皮膚表層引發曬傷紅腫,因此像UVB的防曬效果上,會以防曬係數(SPF)表示,數值通常介於15至50之間,越高則在陽光下皮膚越不易曬紅,而部分產品SPF超過50者,則會以50+或50 plus表示。

依照膚質和場合 選擇合適防曬產品

至於UVA的防曬效果則會依照產品檢測方式而不同,通常以★號或PA+號表示,當★號或+號愈多表示皮膚在陽光下愈不易曬黑,因此若產品為★★★★或PA++++,就代表防曬效果佳;國民健康署表示,民眾除了依照個人膚質及活動場合選擇合適防曬產品,若為戶外活動時,出門前半小時建議使用具有防水且防曬係數SPF 30以上的防曬乳,且出門後每兩小時應適時塗抹補充一次。

選擇防曬衣物 應認明有國家標準

在選擇防曬衣物上,應認明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CNS)總號15001「防日光紫外線織物性能評估」的產品,且依照防紫外線係數又分為A(40以上)、B(25-39)、C(15-24)三級;國民健康署表示,若為宣稱有防紫外線(UV)性能等標準的防曬衣等市售產品,數字越高則代表阻擋的紫外線輻射通量愈多。

購買涼感衣助降溫 應挑選商譽良好店家  

至於民眾若想買涼感衣、冰涼巾來幫助降溫,也應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CNS)總號15687「織物瞬間涼感性能試驗法」的標準為準,或以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的「織物瞬間涼感驗證規範」中針織物q max≧0.13(W/cm2)、梭織物q max≧0.17(W/cm2)為標準做為涼感規範;國民健康署提醒,購買前除了認明是否為國家標準檢驗合格,也應挑選商譽良好店家生產、中文標示清楚的產品,另外也得適時補充水分,並注意身體狀況,才能真正有效遠離熱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