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遁式微創 高齡脊椎患者新選擇

一名高齡八十幾歲的婆婆至骨科門診求助,因為脊椎退化滑脫不穩定併發神經壓迫,長期腰背疼痛,加上坐骨神經痛,下肢痠麻無力,雖然持續復健吃藥,症狀不見改善、且越來越嚴重。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考慮婆婆高齡虛弱合併骨質疏鬆,手術風險高,建議使用脊椎潛遁式微創手術,相較於傳統脊椎手術,傷口小、組織破壞少、流血量少、術後恢復迅速。術後隔天,高齡婆婆症狀改善,也能立即下床走路。

脊椎潛遁式微創 新式手術更安全

林宗志說明,脊椎潛遁式微創手術,外表皮膚傷口小,體內組織破壞也小,利用類似新式開築隧道的潛遁技術,不直接大面積切開手術部位上面的肌肉組織,而是肌肉間隙進入在身體肌肉層下,挖除壓迫神經的骨刺或突出的椎間盤,進而解除神經狹窄的問題。相較於同樣是微創手術的脊椎內視鏡手術,除了減壓切除骨刺,同時可植入椎體護架及微創脊椎鋼釘,重建椎間盤空隙與脊柱穩定度,大幅減少微創手術後復發機會,並可保有重建脊柱支撐及耐受力。

高齡化社會來臨 精密微創好選擇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高齡退化問題不僅發生在膝關節、更常出現在脊椎,過去對於這類疾病,遷就於高齡體能狀況較差、或合併其他內科疾病,現在利用新式潛遁式微創手術的進步,提供患者更便利、舒適度更佳的選擇,讓長者不用過於擔憂術後復原的困擾,減輕家屬照顧上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