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髮公主症候群」 女孩胃中卡1公斤毛球

一名14歲的印度女孩,日前因突然嚴重嘔吐和腹痛等症狀,緊急接受治療,外科醫生在她的胃裡發現一個3磅(1.3公斤)重的毛球,因為她長期吃自己的頭髮。診治該少女的醫師Rajesh Kumar Pendey告訴媒體,毛球已經取出,病患目前狀況穩定,這是一種罕見的心理疾病「長髮公主症候群」(Rapunzel syndrome)。

長髮公主症候群 胃中卡毛球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長髮公主症候群」(Rapunzel syndrome)又名「毛石腸梗阻症候群」,是在胃中存有髮團,醫學上稱「毛糞石」(trichobezoar),有時甚至會卡進小腸。

根據2018年發表在《兒科報告》(Pediatric Reports)上的一篇研究,自1968年首次發現「長髮公主症候群」以來,醫學文獻中僅報導了約60例。而2009年《臨床醫學與研究》(Clinical Medicine & Research)一項研究指出,大多數該症候群發生在13至20歲的年輕人。

罕見精神疾病 拔毛癖合併食毛癖

這是由一種罕見的精神疾病引發的症候群,通常與「食毛癖」(Trichophagia)有關,會強迫性吃掉自己的毛髮,又與拔毛症(Trichotillomania)有關,擁有拔毛髮的衝動。約10%-30%的拔毛癖患者合併食毛癖。

根據《胰臟》(Pancreas)最近發表的研究,同時患有拔毛癖和食毛癖的患者,只有約1%的人會在腸胃道產生大量毛球。

《福斯新聞網》報導,邁阿密尼克勞斯兒童醫院兒童外科主任Cathy Burnweit表示,腸胃道毛球可能造成胃腸道阻塞,造成難以進食並營養不良。這類患者通常需要手術,然後進行心理治療來降低吃頭髮的衝動。

腸胃卡毛球恐致命 印度少女脫離險境

「長髮公主症候群」也可能致命。一名16歲英國人Jasmine Beever,因為腸胃中的毛球感染,造成腹膜炎,於2017年去世。

所幸,診治該少女的醫師Rajesh Kumar Pendey表示,毛球已經取出,病患目前狀況穩定。

參考資料:

1. Teen has 3-pound hairball removed from stomach after complaining of pain, vomiting: report.

2. Teen Has 3-Pound Hair Ball Removed from Her Stomach.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