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說「闌尾」沒用 等發炎"呆誌就大條"了

16歲的男孩因發燒上腹痛求診,一天後症狀未改善,不久出現腹脹以及疼痛轉移至左側肚臍周圍,緊急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掛急診,出現噁心感、嘔吐,轉變成右下腹疼痛,並伴隨高燒不退、合併寒顫發抖。經檢查發現,其右下腹壓痛、以及明顯反彈痛,小兒科照會外科醫師認為急性闌尾炎的機率極高;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莊立欣醫師表示,腹腔鏡手術時發現其闌尾充血、且有局部化膿,證實為急性闌尾炎。

闌尾炎多因阻塞 延遲治療恐致敗血症

莊立欣指出,闌尾位於盲腸末端,形狀細長。闌尾發炎最常見的原因是阻塞,淋巴結腫大等問題,闌尾本身結構彎曲、糞便或糞石、外來物、未消化的食物、寄生蟲等等都有可能造成闌尾的阻塞,此時若再加上微生物感染、滋長就會導致闌尾炎。若未及時治療,病情持續發展為黏膜潰爛、闌尾壁壞死甚甚或闌尾破裂,在闌尾內的細菌與膿液漫至腹腔內,將會併發敗血症、膿瘍或是腹膜炎。

右下腹壓痛、轉移痛與反彈痛 盡早就醫

莊立欣醫師強調,急性闌尾炎並不容易在第一時間診斷出來,需要更詳細的病史、身體檢查、抽血檢查與影像學檢查,沒有一項檢查可以單獨百分之百診斷闌尾炎。

噁心、嘔吐、發燒及右下腹悶痛感,被認為是急性闌尾炎常見主訴,檢查中敏感性較高的表現是右下腹壓痛、轉移痛與反彈痛,影像學檢查,以電腦斷層的準確診斷率最高;建議出現常見症狀時,需高度警惕是否為急性闌尾炎,再輔以各種檢查,才能及早診斷治療,以免進展成更嚴重的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