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嚴重過敏謎團 開啟特異 T 細胞治療抗癌

長庚醫院與台灣、歐美等國的皮膚藥物過敏研究團隊跨國合作,耗費五年時間,發現人體免疫系統中的特異性T細胞受體,會決定毒殺T細胞的活化,釋放出會引起最可怕的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的毒性蛋白及細胞激素,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病患會出現藥物過敏的現象,此研究成果也刊登於2019年8月的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期刊。

不帶特殊人類HLA基因型 服藥後也恐有過敏

長庚醫院和台灣的研究團隊近年來陸續解開,包括神經藥物卡巴氮平、phenytoin及降尿酸藥物allopurinol等常見藥物過敏基因,甚至發現與特殊人類白血球抗原或藥物代謝基因型也有很強的關聯性;鐘文宏醫師指出,雖會引起人體過敏藥物上百種,但有很強的HLA基因型關聯性的過敏藥物例子並不多,即使病患不帶特殊人類HLA基因型,服藥後也可能出現嚴重過敏反應。

特異性抗原交替作用 激發T細胞活化

人體有上百萬種的T細胞受體,正常情況下負責執掌T細胞面對各種抗原的辨識,辨識後T細胞便進一步活化釋放細胞激素或毒性蛋白,以消滅這些外來的病菌或病變的癌細胞;鐘文宏醫師解釋,但若HLA與包括藥物、病菌或癌細胞等特異性抗原交替作用,就能激發T細胞活化與毒殺反應,進而釋放出引起SJS/TEN的毒性蛋白及細胞激素。

具危險HLA基因型 不一定會有過敏反應

鐘文宏醫師進一步表示,研究也解釋許多人雖帶有危險藥物過敏HLA基因型,但吃了相對應的過敏藥物卻未有過敏反應,主要是因嚴重藥物過敏病患除了帶有藥物特異性的HLA基因型外,皮膚上的T細胞也會有藥物結構相對應的特殊T細胞受體,不同藥物過敏病人有不同相對應的T細胞受體基因型,而且不分人種,因此一旦缺乏特殊的T細胞受體基因型,就算帶有嚴重藥物過敏基因HLA-B*1502,T細胞也不會對過敏藥物出現過敏反應。

若為特殊體質 仍有可能引發嚴重過敏

因此對於某些特殊體質的人,雖服用的是經過臨床試驗上市的藥物,但仍可能有機率會出現HLA和TCR兩者交互作用,引發嚴重的過敏副作用;鐘文宏主醫師強調,此研究可望應用於未來設計新藥上,避免設計出雖然很有療效卻會引發嚴重過敏或副作用的藥物。

T細胞治療抗癌 可望助更多病患

另外,研究團隊也透過此研究借力使力,想到透過T細胞毒殺機轉來治療癌症;洪舜郁教授指出,將突變的癌細胞設計出能活化毒殺T細胞的特異性新抗原,來活化體內的T細胞攻擊突變的癌細胞,而不攻擊正常細胞,目前這項技術也已申請衛福部特管辦法癌症細胞治療,可望幫助更多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