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跌不得!住家3處最危險,注意到了嗎?

剛過完80歲生日的陳阿嬤,平時身體硬朗,偶爾膝蓋痠痛,嚴重時痛沒法蹲,腰背痠痛已是老毛病了。某天,陳阿嬤不小心滑了一跤,跌坐在地,痛到站不起來,被送至衛福部樂生療養院急診,經過骨科駱耀璋醫師安排X光檢查,發現骨盆骨折,所幸無須開刀,靜養六周,疼痛改善後順利出院。然而,不到兩天,陳阿嬤在家再度跌倒。這次檢查,發現是髖關節骨折,必須開刀置換人工髖關節,才能恢復。

長者最怕跌 高齡跌倒致死高居第二

台灣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導致死亡的原因,跌倒高居第2名,僅次於交通事故,而根據國內統計,長者跌倒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主計總處發布國情統計通報指出,去年3月底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在105年開始,連續三年增幅超過5%,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也升至14.9%,根據國發會推估7年後,也就是115年就會邁入「超高齡社會」,每5個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預防跌倒導致骨折成為重要醫療議題。

家中3處最危險 定期骨質密度檢查不可少

駱耀璋醫師提醒,家中的長輩有膝蓋疼痛、腰背部疼痛的問題,務必留意關節退化、脊椎退化以及預防跌倒骨折的問題,尤其是第一次跌倒後,更要注意後續容易再發生跌倒,甚至可能進一步造成骨折。

此外,家裡面的廁所、陽台或樓梯等容易跌倒的地方,可以加裝防滑扶手,同時盡量減少長輩上下樓梯、蹲下或搬重物等造成關節負擔的動作,建議定期到醫院接受骨質密度檢查,提早預防骨質疏鬆,降低骨折發生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