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致勝三秘訣 癌友專屬食譜讓您營養加倍

許多癌友在治療過程中常遇到飲食不濟或營養不良的問題,時常食不下嚥、吃不了這麼多東西、營養吸收也不好,然而充足的營養,對於正在接受癌症治療的患者以及療程能否順利進行,真的至關重要!

營養不良成治療阻礙  部分癌友敗在營養不良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王照元理事長指出,根據國外研究調查顯示,約80%癌症病患都曾有營養失調的問題,進而被迫中止治療或降低用藥劑量,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每5人就有1個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非癌症本身。腸癌協會長年關心大腸癌患者,常聽到癌友在抗癌過程中,不斷煩惱如何吃才夠營養,因此,癌症病患的營養照護及補充,成為一門非常重要的課題。

抗癌致勝關鍵 掌握三大秘訣

陳明玉營養師指出,在臨床上遇過許多癌友在治療過程中發生營養不良或體重減輕的問題,其實只要掌握三大祕訣,就能幫助癌友挺過艱辛的抗癌之路。第一,少量多餐—當食慾不振時千萬不要強迫自己吃,應該少量且分多次進食;第二,能吃就吃—如果在治療過程中,應趁食慾不錯時多吃,才能保本幫助身體挺過治療;第三,專業營養品介入—如食慾不振,面對食物常沒胃口,應攝取專業營養補充品,補足身體缺少的熱量與營養。

癌友專屬食譜 營養更加倍

王照元理事長進一步指出,雖然多數癌友在醫師與營養師衛教下,都理解營養補充品對於輔助抗癌的重要性,但在臨床上仍碰到不少癌友反應吃膩這些營養補充品。因此為了改變這個狀況,協會特別與專業食譜研發劉偉忠主廚合作,製作一款專為癌友設計的營養食譜,食譜中包含鮭魚時蔬、燉野菜、熱帶水果布丁,每一道菜中皆添加了專業營養補充品,讓料理更為營養加倍,幫助更多癌友挺過抗癌之路。

掌握低醣、優脂、高蛋白原則 為體力打好基礎

王理事長最後呼籲,癌友在抗癌期間除了攝取足夠熱量,同時應補充「低醣、優脂、高蛋白」,另外深海魚油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成分的攝取也十分重要,可以抑制、降低發炎反應產生,更重要的是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適度運動,為體力打下好基礎,讓抗癌更向前邁進一大步。如欲了解食譜詳情請上台灣腸癌病友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