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汙降肺腺癌? 醫:累積傷害已造成

日前台灣大學等各學術機構聯合研究發現,南部高屏地區的肺腺癌年增率是北部15倍,PM2.5空汙被認為是禍首。行政院環保署則澄清,近4年高屏地區空氣污染排放量已減少15,958噸,細懸浮微粒也改善20.4%。然而,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陳威廷指出,空汙是肺腺癌危險因子,過去空汙累積的危害,現今短期內恐難改善。

南部空汙糟 肺腺癌發生率是北部15

根據媒體報導,台灣大學、中興大學、陽明大學、國衛院與台灣癌症登記中心合作,收集37萬肺腺癌患者資料發現,從1995年至2015年間,台灣肺腺癌發生率顯著增加。尤其自2007年起,北北基和桃園的肺腺癌年增率為0.3%,高屏地區為4.6%,高屏地區是北部的15倍以上。

研究也發現,在缺乏EGFR突變的肺腺癌女性中(無法適用標靶藥物治療),北部患者5年存活率為12.6%,南部患者僅4.5%。由於北部PM2.5持續改善,南部持續惡化,研究推估肺腺癌南北差別可能與工業空污有關,尤其是PM2.5。

環保署澄清 空汙見改善 

對此,行政院環保署日前澄清,近四年來高屏地區空氣污染排放量已從104年198,403噸降至107年182,448噸,共減少15,958噸。統計104年至107年度空氣品質監測手動測站的細懸浮微粒(PM2.5)數據顯示,高屏空品區改善幅度達20.4%,顯示近年高屏地區PM2.5空氣污染已獲得相當改善成效。

過去空汙傷害已累積 高風險族群多注意

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陳威廷受訪指出,肺腺癌過去認為女性較多,但近年男性也不少,通常有家族史,廚師、家庭主婦等職業史,或曾因肺炎在肺部留下疤痕組織,以及居住空汙嚴重地區都可能是危險族群

陳威廷說,雖然南部空汙有改善,但過去空汙累積的危害,恐現今難以挽回。

陳威廷提醒,肺腺癌常無症狀,發現時多晚期,高風險族群可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若不幸罹癌,應配合醫師治療,並注意作息、免疫力,甜食、生食應忌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