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心體察這些警訊 可能就是求救訊號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國人死因統計資料顯示,臺北巿每年約有300多人死於自殺,平均每1~2天就有1人因自殺而失去寶貴生命。全國自殺防治中心2018年針對臺灣地區15歲以上的2,126位國民進行「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調查」發現,國人有自殺想法時僅24.8%會向外求助,求助對象主要以「親朋好友」最多(佔 57.25%),由此顯示,周遭親友適時關懷具自殺想法親友的重要性。臺北市政府舉辦「2019世界自殺防治日暨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動」,透過以真實故事改編的「另一道光」微電影,讓民眾了解自殺事件如何影響身邊的人,讓民眾學習如何提供關懷與協助,營造溫馨關懷的城市文化,每個人都能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容易採取自殺的六大個性:
1.個性偏激的人。
2.愛恨強烈、情感脆弱者。
3.挫折忍受力低的人。
4.追求完美,憤世嫉俗的人。
5.消極悲觀、多愁善感的人。
6.自我要求高,自我肯定少的人。

不可忽略的自殺警訊
一、社會指標方面:性別、年齡、 婚姻、工作、 過去有自殺史 、精神病史、家族史、 自殺的方式。
二、個人言行方面:
1.經常重覆說想要去死。
2.生活、行為突然產生改變。
3.開始對心愛的人、事、私密的重要物品做安排。
4.出現反常的現象與觀念。
5.封閉自己,不喜歡跟別人接觸。

青少年自殺警訊
1.作息開始混亂。
2.表現出和平常不一樣的反差行為。
3.常常請假。

3步驟挽救生命 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高自殺危機者其自殺行為背後不僅有單一因素,自殺的防治,大家都有責任,對週遭可能發生個案的協助多一分,也可能減少一個生命的損失遺憾,少一份社會的動盪不安。除了公共衛生及心理衛生工作重要課題外更應結合民間力量,同心協力進行自殺防治工作,共同扶持與挽救每一名寶貴的生命,人人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大家善用「1聽、2應、3轉介」:
1.聽/主動關懷、積極傾聽。
2.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
3.轉介/資源轉介、持續關懷。

幾個簡單步驟,來協助心情受困的親友,若發現自己或親朋好友有壓力或心理問題無法自行處理時,應尋求協助。為提供民眾自殺防治及心理諮詢服務,若民眾對於感情、人際關係、生活、學業及工作等有壓力困擾、情緒低落,甚至引發自殺想法時,都可以利用專線來進行諮詢,專線人員還可以協助連結心理衛生等相關資源提供多元服務。

衛生福利部設立24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諮詢專線:1999轉8858(幫幫我吧)
全國自殺防治24小時服務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