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針,該不該揉? 有種狀況切記別揉

常有患者問「打完針要揉嗎?」「要揉多久?」依照靜脈注射、肌肉注射或預防針,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並非所有的針打完都需要揉,有些針劑打完不適合揉,如果揉了,反而會有反效果。一般而言,打針後需不需要揉,依注射的藥品種類或注射方式而定。

肉針(肌肉注射):要揉
部分肌肉注射的藥品,會建議輕揉注射部位,以加速藥品的吸收或使藥品快速產生藥效。注射後以酒精棉緊壓住注射部位先揉、再擴大範圍揉,揉約3~5分鐘,返家後如發現注射部位劇烈疼痛、發腫可用熱毛巾熱敷3~5分鐘,可緩解症狀。

血管(靜脈注射)、胰島素(皮下注射):不可揉,打針處加壓止血五分鐘
通常打胰島素(皮下注射),或打血管針(靜脈注射),如打點滴、抽血及一些小量的藥物注射等,這類的針劑打完後,不需揉,只需輕壓傷口,直到不再出血即可,如果揉的話,可能會使血管遭到拉扯,而導致皮下出血或瘀青。

疫苗、預防針:不用揉
而部分疫苗,雖然也是肌肉注射,但因疫苗是在注射後,讓藥品緩慢被身體吸收,慢慢誘導身體產生抗體。因此,打完疫苗後,不建議搓揉注射部位,若注射藥品24小時後有產生局部硬塊,可透過熱敷的方式改善。

食藥署建議,目前注射的藥品種類繁多,建議民眾打針時,可詢問護理師或專業醫事人員後續的處理方式,並且注射藥品後,最好在原處休息30分鐘,如無任何不適或過敏反應後再離開。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