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天然.醫療保健黃中洋博士專欄】時而戰友時而敵人-混淆的免疫系統

【大紀元2015年12月17日訊】多數人知道免疫力差的人容易生病,因為免疫系統是人體的防禦系統,功能在抵禦入侵的微生物,例如細菌、病菌、黴菌,將它們殺死,以免人體受到感染。免疫力差的人,冬天容易感冒,而產生打噴嚏、流鼻涕等症狀。矛盾的是,有時無害的異物,如灰塵、花粉等過敏原進入人體時,免疫系統亦被啟動,生產抗體去攻擊過敏原,造成打噴嚏、氣喘、流鼻涕、流眼淚、搔癢等過敏反應,嚴重的甚至休克死亡。

正常的免疫系統可以辨認有害或無害的入侵物質,也可以辨認人體內正常或異常的細胞。我們的免疫系統通常可成功地辨認出生長過速的異常細胞,調動白血球將它們處理掉,有時候處理不掉,就會導致癌症。與癌症相反,有時候我們的免疫系統會過度反應,連自己本身的正常細胞都誤以為是異常,而前去攻擊,造成所謂的自體免疫(autoimmune)的疾病,例如較常發生在女性身上的紅斑性狼瘡,就是因為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細胞和組織,造成慢性發炎及組織傷害。

綜上所述,可知免疫系統十分複雜,當我們身體受到外來(如感冒病毒)或內在(如細胞異常增生)侵犯時,免疫系統夠強的話,就可消滅它們,使我們不生病;相對地,當免疫系統錯亂敵友不分時,就會造成過敏反應或產生自體免疫疾病。

有了這些認識以後,我們可依身體的狀況去改善免疫相關的問題,冬天容易感冒的人,除了可用一些方法,例如使用蜂膠噴劑或滴劑來防止病菌入侵以外,也可多補充蛋白質高的食物,或用黃耆、人參、花旗參、刺五加等中藥來增強免疫力。常有過敏反應的人,可戴口罩防止過敏原進入呼吸道,另可使用益生菌與L-麩醯胺酸來防止過敏原穿過腸道,進入血液,激發過敏反應。◇

責任編輯:吳淑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