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天然.醫療保健黃中洋博士專欄】無形的自殘 論糖尿病與其治療藥

【大紀元2015年11月18日訊】近年來糖尿病已躍居台灣居民十大死因的第四位,而心血管疾病更是台灣居民死因的前數名。可惜的是糖尿病的危險性被輕忽,讓原本可逆轉的疾病逐漸演變成難以控制的疾病,甚至死亡,令人遺憾!

許多研究指出,血液中過高的糖分影響生化反應,例如增加「晚期糖化終產物(AGE)」、活化蛋白激酶C (PKC)等,因而造成活性氧的增生,促使「壞」的膽固醇(LDL)被氧化,氧化的LDL在血管壁上沈積,造成血管硬化。由於這些反應無聲無息地進行,逐漸引發各種併發症,甚至眼盲或截肢,好似個人在進行無形的自殘而不自知!

糖尿病前期或早期糖尿病可經由改變運動、飲食習慣,或使用一些具有調節血糖的天然物來控制。當控制不佳或已發展為糖尿病時,則必須以藥物控制。直至今日,糖尿病一直沒有根治或開發出理想治療藥物,尤其是人數最多的第2型糖尿病用藥,其種類及品項可說是五花八門,琳瑯滿目。

目前為止,至少有八大類透過不同作用途徑所開發出來的藥,這些藥各有優缺點,多數有血糖降得過頭,產生低血糖的副作用,且原來有效的藥使用一陣子後,產生耐藥性,而變得無效。更嚴重的是,有些暢銷藥物上市不久或多年後,卻因引起多起死亡的例子而下架。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不易根治,必須長期用藥,即使近年來上市的新藥也難免有副作用,例如DPP-4抑制劑被發現有引發胰臟炎的副作用,SGLT-2的抑制劑有增加尿道發炎的風險。糖尿病患者當然不能因用藥可能會有副作用而不使用,但也不能無視藥物的風險,否則不就像又在進行另一個無形自殘的行為嗎?◇

責任編輯:吳淑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