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的「家事訓練」 讓小小妥瑞兒治療更有效

兩歲半的T寶,嬰兒時期就常常哭鬧不停,到了一歲半時還不會叫爸爸、媽媽,被帶到復健科進行語言治療,T寶開始能言善道說個沒完,沒能改變的是T寶易怒愛哭,而且反覆出現甩頭、清喉嚨的現象,媽媽想起T寶一年前曾經斷斷續續用力眨眼,經由醫師檢查與診斷,才知道T寶是妥瑞兒。

妥瑞症男多於女5倍以上 「抽動」是核心症狀

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台灣妥瑞症協會理事長王煇雄醫師表示,妥瑞症出現於18歲以前的青少年與兒童,男生妥瑞兒的數量有女生的5倍以上。抽動可說是妥瑞症的核心症狀,患者會在全身可動或會出聲的地方,出現反覆且半不自主的抽動或聲響。

天生體能過多 「跪地擦地板」可增加肌力

王煇雄提及,妥瑞兒天生具有過多體能,卻因沒有適當的出處,又欠缺專人的培養,讓一身武功埋沒在世俗異樣的眼光中,「擦地板」是非常適合又值得推廣的耗力活動。他說,大一點的孩子可騎獨輪車上學,症狀獲得改善;近年來,兩、三歲不到的小小妥瑞兒越來越多,還未上學、身高也不到120公分,無法騎獨輪車,讓許多父母十分煩惱,可鼓勵孩子跪地擦地板,讓孩子從小知道分擔家務,更能幫孩子做肌力運動,訓練神經協調、消耗體能。

正面鼓勵積極活動 助孩子品格教養

兒童神經科醫師林光麟表示,彎腰跪著拿抹布用力擦地板有許多好處,簡單日常的動作蘊藏著品格教養、肌力訓練、神經協調、家庭和諧等多種功用。但要台灣那麼小的孩子來擦地板,很多阿嬤們肯定不捨。

兒童神經科周怡君主任則表示,用正面、鼓勵、競賽的方式來鼓勵孩子練習擦地板,而非懲罰、讓孩子感覺很受傷,唯有讓小朋友樂在其中,才能發揮寓教於樂的效果。現在多數人把擦地板看成很卑賤的事,殊不知平凡不起眼的擦地板可以改變許多小朋友的一生,還有機會「擦妥」妥瑞症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