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煙滾滾火燒地球之肺! 下午的天空像凌晨一樣黑

亞馬遜森林發生大火,延燒至今已經超過三週,具體燒毀面積有待分析評估,火勢還不受控。環保組織與研究學者認為,起火原因可能是農民選擇燒地,快速整理土地作為農用所致,目前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在國際壓力下終於調軍前去救火。

地球之肺一直燒 一年內發生逾72000起火災

亞馬遜森林是地球上最大雨林,面積約半個美國國土那麼大,超過三分之二面積坐落在巴西境內,有『地球之肺』之稱,為全球大氣提供20%的氧氣。

亞馬遜森林每年吸收約6億噸碳,對氣候調節有重大影響。巴西國家太空署20日指出,亞馬遜雨林今年發生超過7.2萬起火災,打破歷史紀錄。

人為助長火災? 濃煙瀰漫聖保羅白天變黑夜

2019年雨水充沛,並不乾旱,巴西專家指出,森林大火除了氣候因素,大量伐木、人為擴大耕種面積也有影響。

8月19日下午,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天空因為森林大火濃煙擴散,白天瞬間變成黑夜。濃煙覆蓋近半巴西國土,甚至一路擴散到秘魯、玻利維亞及巴拉圭。

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2019年1月就任以來就主張開發雨林,隨之而來的是大量砍伐、與開發。近日在國際施壓下,已授權軍方動員4萬4000名部隊,駐北部亞馬遜地區對抗森林野火。

近水救遠火 小小改變這樣做

面對森林大火,除了關注及分享訊息,想要『近水救遠火』,可以捐錢給值得信賴的環保團體或計劃,幫助重建雨林、減少砍伐;或是生活做小小改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冷氣調高一兩度、採用更友善環境的交通方式、減少吃牛肉,有助於降低因畜牧需求而砍伐森林的破壞。

亞馬遜雨林今年發生超過7.2萬起火災,打破歷史紀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