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好運動要小心 肩膀疼痛易誤判
過度使用手臂別以為自己罹患了五十肩,也有可能是滑液囊炎或肌腱炎所致!最近一名五十三歲的吳先生看遍各大醫院門診,依舊沒有找出病因,後來還是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楊鎮嘉替他檢查疼痛部位與肌肉運動的狀況,推斷為脊下肌的肌腱炎作祟。
 
愛好運動的吳先生每周固定運動三到五次,每次跑步或游泳都超過一小時以上,後來因勤上健身房舉啞鈴,造成右手臂常常使不上力,無法往後拉直,睡覺更是壓到就會痛。令他最苦惱的是所有醫師都認定是五十肩,但治療了三個月仍不見成效,幸好陪媽媽到台中慈濟醫院做復健時遇到醫師楊鎮嘉,這才終於找到病因,原來是得了肌腱炎,而非五十肩,透過局部注射與復健,吳先生的情況明顯改善許多。
 
楊鎮嘉表示,肌腱炎、滑液囊炎與五十肩的幾種症狀十分相似,很容易判斷錯誤。肌腱炎的病因乃是肩膀旋轉肌腱外傷或過度使用,最常見為手臂活動時肩膀疼痛,當肩膀做某些特定動作時,痛得更厲害。經過局部注射皮質類固醇及止痛劑,沒多久時間,吳先生的症狀好了大半。通常肌腱炎拖很久才可能變成五十肩,而五十肩則為肩部關節退化,關節相互粘黏導致肩部關節發炎,或因不運動造成關節沾黏萎縮,使得肩關節活動受限,以緩解疼痛及增加肩關節活動度為主的治療方式。
 
一般民眾對於類固醇有些疑慮,楊鎮嘉認為,每位專業醫師都會以最大治療效果、最少的副作用為前提下,正確診斷適合的藥物。就像有經驗的復健科醫師熟悉肌腱、關節腔及滑液囊的位置,將少量的類固醇及止痛劑施打在患部,就能獲得安全有效的治療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