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院免疫細胞療法獲准 花東人受惠

過去許多東部民眾總得前往西部醫院尋求治療,未來不用再舟車勞頓,花蓮慈濟醫院細胞治療計畫案已於108年8月22日獲衛福部核准,拚出全台第三張細胞治療許可,也是花東第一家通過細胞療法核准使用的醫療機構;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指出,其合作的尖端醫亦通過GTP訪查,可開始執行免疫細胞製備,可望透過啟動免疫細胞療法後,幫助更多民眾,也平衡東、西部的醫療資源。

八項常見癌症 皆可透過細胞治療

細胞治療特管辦法去年9月上路後,衛福部核准花蓮慈院申請免疫細胞針對「實體癌第四期」的細胞治療計畫;林欣榮院長表示,包括肺癌、食道癌、胃癌、大腸結腸癌、乳癌、肝癌、腦瘤與腎臟癌等八項國人常見的癌症,都屬於治療計劃涵蓋範圍,另外,為了幫助退化性關節炎、慢性缺血性中風與脊髓損傷等病患,目前也將「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提送計畫書給衛福部審核。

細胞治療中心成立 助民眾了解治療優勢

所謂細胞治療有如缺什麼補什麼的加法治療,可代表是現代醫學的第四根支柱;林欣榮提及,為了讓有需求民眾能清楚了解細胞治療的優勢,花蓮慈院也成立細胞治療中心,且尖端醫也獲得衛福部函覆認可,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實體癌第四期」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的GTP實驗室,因此可開始執行細胞製備程序。

產業結盟合作細胞治療 為再生醫療製劑做準備

花蓮慈院的醫療技術,結合尖端醫細胞保存與治療的多年經驗,未來也將持續著重在免疫細胞,並陸續提供骨髓間質幹細胞及脂肪間質幹細胞等「特管辦法」規範下的細胞製備服務及持續與醫療機構合作;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表示,透過產業結盟,持續與各大醫療院所合作細胞治療申請案計畫,並進行產能與製程優化,為未來再生醫療製劑的申請做準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