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殿堂化身科普樂園 國衛院邀您一起科普一「夏」

您知道什麼是「喵喵」嗎?您知道如何分辨真正的「奈米金」嗎?您知道親子鑑定的原理是什麼嗎?如果您對這些問題充滿了好奇,不妨帶著一家大小,在今年暑假的尾聲,走一趟國家衛生研究院,一起來「學知識,玩科普」。

國家衛生研究院(以下稱國衛院)為我國生物醫學的研發重鎮,在致力提升國家生物醫學研究的同時,也秉持著善盡社會責任的理念,積極推廣科普教育,拉近民眾與科學的距離。本著推廣科普教育的初衷,國衛院將於今(108)年8月27日首度舉辦「國家衛生研究院科普日」活動,透過輕鬆有趣的闖關遊戲,讓民眾及學童可以近距離體驗科學,從而激發對科學的好奇心。

這次的國衛院科普日活動相當豐富,內容囊括國衛院主要研究主題面向,從外界環境、大眾健康、個人健康、細胞與基因到各種應用層面等,將原本深奧難懂的科學知識,設計成十三道精彩的遊戲關卡,讓民眾與學童在闖關的過程當中,自然而然達到科普學習的效果。

這次的科普日活動關卡,許多研究人員無不絞盡腦汁,設計出兼具科學與趣味的遊戲內容,並帶領大家從巨觀世界的周遭環境一路往微觀景象的細胞構造進行探索,進而瞭解這些科學知識的實際應用。跟周遭環境有關的關卡,如「健康探險家─氣候變遷的冒險旅程」讓我們瞭解正確的穿衣習慣來因應氣候變遷的環境;「孳生源糾察隊」則是透過趣味拼圖與VR實境模擬的方式來認識登革熱病媒蚊的孳生環境;「防護具面面觀」則提供不同的實驗情境讓民眾選擇適合的防護用具,確保進行實驗時的安全性。接下來的大眾健康層面,如「健康彈珠台」則運用常見的彈珠台及橡皮筋,帶出健康指標與健康行為的概念。緊接著是個人健康層面,如「愛心不斷電」透過實際體驗心臟跳動產生的電位變化,讓人認識醫療儀器的運作原理;「戰毒九宮格」則結合棒球九宮格與快問快答,解答成癮物質的作用機制與對人體造成的危害;「腸道爭霸戰」則使用不同形狀的空心麵,實際動手排列人體的腸道菌相。

接著,鏡頭來到人體最微小的世界,從「達文西密碼&細胞知識王」來認識細胞的基本構造與核苷酸及氨基酸序列如何組成DNA;「從基因到精準醫療」則透過實際配對核苷酸帶出DNA序列的組成與後續應用。其實,科學知識可以應用的層面相當廣泛,諸如「癌症治療革命知多少?」透過辨識免疫細胞與癌細胞的差異,介紹癌細胞治療的相關機制與發展;「新藥研發─從實驗到上市」則設計機智問答的方式來帶出藥物研發每個階段所代表的意義;「疫苗抗原如何純化」透過大型的滾珠坡道結合篩子來篩選大小各異的分子,說明疫苗製作過程中抗原純化的重要性;「多幾杯係金A」則透過有趣的酒杯遊戲來解釋看似抽象的奈米物質。透過以上科普活動的設計,我們可以發現,其實科普教育的元素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國衛院梁賡義院長表示,透過國衛院豐富的研究資源,期盼提供大眾接觸科學研究及擴展視野的機會,同時也透過啟發民眾與學童對於科學觀察、思考與操作的興趣,一齊將科普教育向下紮根,鼓勵學子一起加入生醫科學研究的行列,為國家培養未來生醫科學研究的生力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