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時靠糖來救 「這幾種」特別不建議 

很多糖友都知道要避免血糖過高以便維持良好的血糖值,但有時候卻發生了低血糖的情況,這是為什麼呢?低血糖的狀況往往發生的非常突然,且症狀可能在短時間內變得嚴重。覺得好餓、雙手顫抖又頭昏,可能是身體血糖過低了!若是糖尿病患、癌友等感到肚子餓時,血糖可能低於70mg/dl,須立即補充糖分,以避免大腦受到影響或損害。

臨床上有一些糖尿病患者特別容易低血糖,其中包括:
1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比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容易低血糖。
2糖尿病病史較久者。
3如果之前,尤其是最近有低血糖者更容易再發生低血糖。
4已產生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病人。
5運動過後比較容易發生低血糖。
6睡覺時比較容易發生低血糖。
7合併生長激素或者葡萄糖皮質素低下的患者。
8減重者。
9肝功能較差者。尤其是藥物造成的急性肝炎。
10腎功能較差者。
11敗血性休克患者。
12心衰竭者。
13過於嚴格控制血糖者。
14對疾病認知不足,不能遵循醫囑者。

因此,臨床醫師要根據病人belta細胞的狀況、有沒有hypoglycemia unawareness、或者自主神經病變、counter-regulatory hormones的狀況以及病患自身的狀況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並做好衛教,才能減少低血糖的發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新陳代謝科陳徹主治醫師表示,較輕微的低血糖雖然不至於造成病患長期的失能,卻可能在病患的心理留下陰影,使得其日後更難達到理想的血糖控制。較嚴重的低血糖,則可能造成心律不整、癲癇、昏迷,甚至死亡。因此,對於糖尿病人來說,糖尿病的治療目標,除了想方設法地降低血糖外,同樣重要的,也要積極避免血糖過低造成的危害。

雖然胰島素和胰島素分泌促進劑較其他降血糖藥物容易造成低血糖。但是,這並不表示我們不能選擇這些藥物來降血糖。畢竟,這些藥物有很好的降血糖功效。要預防低血糖,最重要的還是了解糖尿病、按照醫囑服藥及監測血糖,這才是最好預防低血糖的方式。若有低血糖的糖尿病患,建議可隨身攜帶含糖汽水、果汁或糖果,以因應低血糖重症發生風險。不建議食用:麵包、牛奶、巧克力或冰淇淋,因為巧克力或冰淇淋含大量脂肪質,會延緩糖分吸收。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