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杯果汁沁涼一夏! 包裝『果汁含有率100%』真有營養?

一般人認知的百分百果汁,通常是以完整水果榨取而成;而超商、賣場常見的包裝果汁,有100%、70%、乃至10%等不同比例果汁含有率,其實是依照主管機關公佈的CNS2377標準規定標識,完整揭露果汁含有率,若是標識不明確,則可能受罰,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濃縮果汁=還原果汁 營養價值其實還在!

尤宣文營養師指出,濃縮果汁是在果汁榨取後,因為含水率高、體積大,為避免微生物滋長,會將水份抽出濃縮製作,也方便運送或保存。送達目的地後,再加水稀釋才能以包裝飲料的形式販售,稱為濃縮還原或還原果汁。

還原果汁仍然保有其營養成分,與現榨果汁區別在於,像維生素C這種易受破壞的營養素,可能在加工過程中流失,或是水果纖維被濾除。標識規定,果汁含有率100%的飲品不能加糖或是其他額外添加物,但可以添加維生素C等因製作過程流失的營養素,或是因應口味在楊桃汁中添加食鹽。

選購果汁小撇步 減少精製糖攝取、勿飲用過量

尤宣文營養師建議,要以健康的角度選擇包裝果汁的話,盡量以100%果汁含有率為主,有標明無濾渣更佳,不過雖說無添加,但水果中果糖含量也不少,小心別喝過量。近期提倡民眾能減少攝取精製糖,所以若真要喝健康果汁,情況允許的話,還是建議自己榨或選購現榨果汁。

標識規定,果汁含有率100%的飲品不能加糖或是其他額外添加物,但可以添加維生素C等因製作過程流失的營養素,或是因應口味在楊桃汁中添加食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