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多起青年肺病 疑與電子菸有關

美國近百名肺疾住院案例,恐與電子菸有關!《CNN》日前調查揭露,至少15個州超過120例肺部疾案例可能與電子菸相關。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則公布,約94例電子菸相關的肺病,但相關性仍在調查中。患者主要是青年,有咳嗽、呼吸急促和疲勞等症狀,甚至需要呼吸器。紐約州衛生專員Howard Zucker博士指出,需要對這些電子菸產品進行更多研究。

近百名案例肺病住院 電子菸被懷疑禍首

根據《CNN》報導,該新聞台記者主動調查各州衛生部門資料揭露這近百名案例,並獲得42州衛生部門回復。多州衛生官員表示,目前不清楚電子菸與肺病的關聯,但已經有多人住院,症狀包含呼吸急促、發燒、咳嗽、嘔吐、腹瀉、頭痛、頭暈和胸痛。

明尼蘇達州衛生部醫療主任、流行病學家Ruth Lynfield發布聲明指出,「目前仍有許多懸而未決的問題,但明尼蘇達州青少年的電子菸相關肺病仍在增加,」鼓勵醫療人員和父母注意不明原因的呼吸問題、肺損傷等狀況。

電子菸內化學物質多 引專家憂心

由於過去從未有人注意電子菸與肺病的關聯,因此許多案例遭到忽略。明尼蘇達州兒童醫療官員Emily Chapman博士解釋,「這些疾病很難診斷,起初很像普通感染。」而且電子菸相關肺病不需要登記,一些醫療部門也不追蹤,增加後續調查的困難。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已經著手收集相關資訊,並進行後續測試。

目前,病例數最多的威斯康辛州正在釐清患者都使用了哪些產品,該州衛生官員Andrea Palm提到,這些產品可能含有尼古丁、四氫大麻酚、合成大麻素,或多重物質的組合。專家憂心,電子菸內的物質可能對細胞有害,但短期和長期的研究都還不清楚。

電子菸比香菸安全? 長期健康影響仍未知

《路透社》報導,美國最大的電子菸製造商Juul Labs發布聲明指出,他們持續監控這些案例,並重申必須杜絕青少年違法取得菸品,加強查緝仿製、走私菸品。

Juul Labs更指出,多起肺病案例的有害物質其實與大麻有關,並非該公司的產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電子菸通常被認為比傳統香菸更安全,長期抽傳統香菸的致死率較高。但電子菸對於健康的長期影響仍然未知。目前,電子菸在台灣屬於不合法菸品。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參考資料:

1. CDC, state health officials investigating link between vaping and severe lung disease.

https://edition.cnn.com/2019/08/17/health/vaping-lung-disease-states/index.html

2. CDC probes lung illnesses linked to e-cigarette use.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vaping-cdc-idUSKCN1V80MA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