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這樣做! 才能「一兼二顧」、三點不漏 

衛生福利部最新調查顯示,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五,截至2018年全國約有200萬名的糖尿病患者,相當於每11人中就有1人罹病。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醫師表示,糖尿病控制關鍵要ABC指標「一兼二顧」,並搭配飲食、運動與積極用藥「三點不漏」管理法則,將可有效降低併發症風險。

糖尿病ABC指標成長  「一兼二顧」是關鍵

杜思德指出,糖尿病患合併的併發症風險高,可能罹患心肌梗塞、截肢與失明等疾病,甚或提高死亡率!根據研究調查顯示,糖尿病患者若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症狀,引發大、小血管與神經病變併發症的機率大幅提升。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自2002年提出「糖尿病ABC護心運動」,呼籲應掌握糖尿病ABC三項指標,以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包括「A1C(糖化血紅素)應控制在7%以下」、「Blood Pressure(血壓)應低於130/80mmHg」,與「Cholesterol(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應低於100mg/dL。」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醫療制度也推動

杜思德強調,血糖長期控制不良,是併發高血壓或高血脂的關鍵導因,因此,糖尿病患者應謹遵糖尿病ABC「一兼二顧」管理法則,以「血糖」作為首要控制目標,同時掌握「血壓」與「血脂」。

杜思德說,台灣糖尿病患者治療成效,在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與衛教推廣下大幅成長,完善的醫療制度與衛教系統功不可沒。除加入完善的糖尿病照護系統外,更應謹遵「一兼二顧,三點不漏」糖尿病ABC管理法則,以在日常管理與治療上追求ABC達標,提早預防病情失控。

飲食、運動、用藥 有助遠離併發症風險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醫師指出,「飲食、運動、積極用藥」三點不漏是管理要訣。掌握低油、低鹽與均衡飲食對策與規律的運動習慣是管理血糖的基礎,積極用藥可讓治療成效更佳。除了提早注射胰島素,亦可合併GLP-1腸泌素藥物治療。若合併針劑胰島素治療,也可減慢胃部排放,降低因注射胰島素發生飢餓感上升體重增加問題,可作為胰島素治療外的選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