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就中風? 癲癇發作竟也因「它」而起

25歲林先生,105年第一次全身性癲癇發作,立刻送往奇美醫學中心急診,經詳細檢查,顯示右側額葉有3公分顱內動靜脈畸形。主治醫師開出3種抗癲癇藥物,才使林先生的癲癇獲得控制。陳志偉醫師建議林先生接受電腦刀,治療顱內動靜脈畸形。經過兩年追蹤,顱內動靜脈畸形已完全消失,而且3種抗癲癇藥物逐漸減量,到了第3年已經停用抗癲癇藥物,癲癇症狀目前也無發作。

顱內動靜脈畸形 年輕人中風常見主因

陳志偉指出,顱內動靜脈畸形是指腦部微血管發育不完全,流經動脈內的血液會直接灌注到靜脈,造成血流過大導致血管破裂出血,這是國內年輕人中風的常見原因。顱內動靜脈畸形發生率不到1%,年輕男性比女性更常見。臨床表現大約有50%的病人會引起顱內出血,有30%的病人會導致局部性或全身性癲癇發作。

透過電腦刀療法 免除開腦手術風險

陳志偉說明,顱內動靜脈畸形的治療方式,包括開顱手術直接切除動靜脈畸形;或以腦血管內導管療法來栓塞住病變的血管;以及採用電腦刀立體定位的放射手術,使畸形血管壁內皮細胞增生,導致血管壁逐漸變厚,最後管腔完全堵塞,血流不再通過自然沒有再出血的危險。

陳志偉進一步解釋,與開顱手術切除動靜脈畸形比較,電腦刀的主要好處是非侵入性的療法,因而不會有開腦手術的巨大風險。另外,有些動靜脈畸形位於手術無法切除的區域,電腦刀也許是對病人唯一的可行方法。但電腦刀治療,是種使動靜脈畸形逐漸萎縮緩慢治療的過程,需時三年,才能完全消滅動靜脈畸形,這段時間,病人仍然面臨動靜脈畸形、隨時可能出血的危險。

改善癲癇發作 術後仍需追蹤觀察

陳志偉強調,癲癇發作改善的原因,可能與電腦刀治療後動靜脈畸形逐漸萎縮有關、但是即使接受了電腦刀治療,也不是所有病人的癲癇症狀都會完全消失。有些病人在動靜脈畸形已經治療消失後,癲癇依舊持續存在,可能是因為動靜脈畸形消失的過程中、鄰近的腦組織形成結疤,導致腦部不正常放電、而引起癲癇發作,此類病人仍需要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