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乳癌惡霸 削弱癌細胞有解

乳癌一直是國內婦女癌症的頭號威脅,其中又以三陰性乳癌(TNBC)的治療特別棘手。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發現,MCT-1致癌基因可做為三陰性乳癌臨床診斷與治療的生物標記,透過抑制MCT-1致癌基因表達,同時結合IL-6及IL-6R免疫療法,將能加強抑制三陰性乳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效果,可望提供三陰性乳癌患者新的治療方向。

乳癌惡霸 治療三陰性乳癌束手無策 

徐欣伶表示,三陰性乳癌患者雌激素(ER)、黃體素(PR)和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受體(HER2)等三種荷爾蒙受體呈現陰性,因為缺乏這些荷爾蒙受體,導致患者大多只能選擇化療;且其具有高度的基因變異性,因此化療後,患者常面臨預後不佳、復發機率高、腫瘤容易轉移到腦部與死亡率偏高等,治療效果不如預期。

MCT-1致癌基因+IL-6/IL-6R免疫療法 削弱癌細胞

經硏究發現,MCT-1致癌基因在各類預後不良的侵襲性乳癌組織呈現高度活躍的表現,推測該基因具有顯著的致癌性。另一方面,MCT-1致癌基因高度表達也會促進三陰性乳癌細胞分泌白細胞介素(IL-6),並刺激IL-6與IL-6受體(IL-6R)進行結合而引發一系列發炎反應,不僅造成癌細胞增生並破壞細胞周邊組織微環境,同時改變免疫系統中巨噬細胞的功能。

因此,透過抑制MCT-1致癌基因在三陰性乳癌細胞的表現量,將能夠降低巨噬細胞轉變腫瘤促進型M2巨噬細胞的機率,進而削弱癌細胞轉移與侵襲的能力。同時也能減少乳癌幹細胞的自我更新能力,降低發生腫瘤異質性、抗藥性和癌症復發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