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耳朵長滿菜花? 全因「這根」惹的禍

南投一名年約70歲黃姓男子,耳朵裡常有搔癢感,好像積了許多耳垢,但怎麼挖就是挖不出來,還流出膿樣及帶有血絲的分泌物,近日甚至發現右耳聽不到了。求診後醫師以內視鏡初步檢查,一看便發現右耳裡長滿乳突狀腫瘤,後經切片證實感染了俗稱的菜花。

家庭理髮店提供掏耳服務 共用工具成傳染途徑

為什麼菜花會長在耳朵?根據了解,黃男不定期會至家庭理髮店,除了剪頭髮,店家還會提供刮鬍子、挖耳朵等服務,推測可能是理髮店使用非拋棄式的掏耳朵工具,而使外耳道意外感染了其他客人的病毒。

菜花為接觸性感染 口腔、生殖私密處最常見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表示,菜花源於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的方式主要是接觸性感染,如口腔、生殖私密處等皆為常見的侵犯位置,同時乳突瘤病毒分類很廣,最容易透過性傳染的則屬第6及第11型。許多民眾可能已經感染人類乳突瘤病毒,卻不自知,手碰觸完私密處未清洗乾淨而摸耳朵或挖鼻孔,以致病毒會跨區感染。

菜花雖屬良性腫瘤 延遲就醫恐癌變

吳昭寬醫師以耳內視鏡檢查發現腫瘤佔滿了患者的耳道,經手術切除腫瘤之後,患者右耳的聽力也恢復正常。他也提醒,菜花感染初期不痛不癢,很少有不適的症狀,容易被忽略,等到出現症狀時,大多已明顯影響生活品質。如果疏於注意或是延遲就醫,也是有發展成癌症的風險,菜花雖然是良性腫瘤,但仍是有癌變的可能性,不能輕忽。

避免共用私人衛生用品 單側聽力下降時需警覺

吳昭寬醫師強調,不要與他人共用私人衛生用品,接觸過公共場所的用品時應洗手,如果單側聽力下降應提高警覺,倘若有不適症狀應盡快就醫;另外,平時應避免自行掏耳朵,若耳朵有搔癢、疼痛或是帶有膿樣或血絲等分泌物,應盡速就醫由專業的醫師進行診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