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醫療神助攻! 智慧影像診斷更精準

隨著資訊工程快速的演進,硬軟體光速般的進步,智慧醫療與精準醫學已是醫療4.0變革中不可避免的醫學挑戰與改變主軸;心臟血管內科的研究也其中之一。本身為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心臟血管內科教授的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劉秉彥主任認為,即使是資深的臨床心臟科醫師,有時也要小心花上20-30分鐘仔細判斷。成大醫院從完整的院內心臟血管影像系統中整理出數千筆心臟超音波資料,將人工智慧輔助判斷心臟超音波,診斷心臟是否異常收縮的精準度已經提高到8成6,對於人員訓練與輔助入門醫師或技術員,有相當有幫助。

善用智慧醫療 促進醫病關係

面對冷冰冰的電腦,主要執行「生醫大數據資料庫」的劉秉彥主任表示,在門診面對電腦螢幕上密密麻麻的電子病歷資料,好像面對螢幕的時間太多了,感覺給病人溫暖的眼神太少。因此,他認為在保留促進AI智慧醫療發展對病人疾病的醫療更有利的同時,透過醫病共享決策的機制,讓醫師在準備說明的過程中能夠投注更多的時間在對病人的思考上,讓醫療仍保有、貼近人性,在「醫院無牆化、生活智慧化」的目標下,一起暖化嚴峻的醫病關係,重啟精準少傷害的醫療走向。

跨科別智慧醫療模式 打造無牆化醫療

劉秉彥主任也指出,有感於AI智慧醫療的巨大挑戰,許多科部的醫師在忙碌的醫療工作之餘,也投入臨床需求的腦力激盪,與產業界人士相互合作,並由資訊人員先從醫院的電子病歷系統來變革,包括心臟血管科、腫瘤學科、神經內科、放射腫瘤科、婦產學科、急診科、重症內外科等,都有各自不同面相的主題在進行,一起面對新的智慧醫療模式潮流及3年後的全國第一座銀髮族智慧醫院而努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