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捕捉引發癌症的禍首

【大紀元2015年10月15日訊】2015年初,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大學兩位癌症研究專家發表報告指出:得到癌症主要是運氣差,這解釋了為什麼有些終身抽菸的人不得肺癌,而長年吃素的人卻得到腸癌。

雖說運氣是得到癌症的主要因素之一,癌症的預防仍不應鬆懈。好比在高速公路上是否發生車禍是運氣主導,但車況與路況的好壞,還是會影響車禍發生的機率,車況就類似個人健康的好壞,而路況就類似環境的優劣。因此抽菸、不健康的飲食、缺少活動等還是會增加癌症的罹患率!

使細胞產生癌變的因素很多,有物理性的如輻射線、生物性的如病毒、化學性的如戴奧辛。但追根究底,在分子生物的層面,通常經由轉變成自由基,促使細胞產生突變,激發生成癌症。

國際著名的老化醫學專家Richard Cutler觀察發現,不同哺乳動物的老化與癌症的罹患率之間,有明顯的正相關性;此外,因限制食物而延長壽命的動物,得到癌症的時間也會延後。因此,他認為老化與癌症的生成有共同的機制,而基因的不穩定是最可能的機制。許多證據指出,氧化壓力會增加得癌的機率,長壽的動物有較低的氧化壓力,而自由基正是造成氧化壓力的主角(如附圖所示),是促成基因不穩定的主要因素。

由此推論,自由基的清除劑,例如抗氧化劑,不但可以預防癌症,亦可防止老化,尤其可預防老化導致的疾病。因此,我們日常飲食多攝取抗氧化食物或補充劑,可收一石二鳥的效益。而利用抗生素可以有效地殺死引發胃癌的幽門桿菌,抗病毒藥物可有效地消滅引發肝癌的B型或C型肝炎病毒,這些均是值得使用的捕捉癌症禍首的方法。◇

責任編輯:吳淑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