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被拔牙後怎辦? 醫師分析假牙和植牙

一名陳先生因牙痛就醫,卻被醫師拔牙,並告知需要植牙治療,讓他「幾乎快暈倒」,蛀牙不是補起來就好了?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副教授、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指出,如果牙齒蛀到不能修復,就要拔牙。一般缺牙後,則要根據個人骨質情況、口腔結構,選擇牙橋(假牙)或植牙治療。他建議,若對植牙有疑慮,可尋求另一位醫師的第二意見,對於後續植牙成功率、保養都有幫助。

蛀牙可補牙、根管治療 缺損嚴重只能拔牙

黃茂栓指出,一般而言,如果只蛀到琺瑯質(牙齒最外層),可以挖洞後用樹脂或銀粉填補;如果產生牙髓發炎,就必須根管治療,清理牙內神經後再封填。然而,當牙齒蛀牙缺損後失去咬合功能、或咬合面不平整,可能需要套上假牙冠(假牙)來重建,同時還要注意牙冠與牙周連接的形狀,牙冠可以選擇金屬、陶瓷等材質。

如果是蛀到牙根、牙冠比例已經低於牙齦等無法修復的狀態,無法根管治療,殘餘的牙齒也不足以支撐牙冠,就必須拔牙。

保留自然牙最好 缺牙後可植牙或假牙

「牙齒缺損以保留自然牙為優先,可以做假牙冠,打入牙柱釘後保留牙根。」但黃茂栓強調,拔牙後呈現缺牙,則必須視患者的牙周、骨頭狀況選擇牙橋或植牙治療。

牙橋是利用缺牙兩邊的牙齒當橋墩,將缺牙兩邊的牙齒適當研磨,連同缺牙將三顆牙齒做成像橋一樣的構造,恢復牙齒咬合功能,是傳統上非常常見的治療方式。

然而,若不想磨耗缺牙兩邊的自然牙,單顆植牙就是另一種選擇。黃茂栓表示,目前植牙成功率相當高,只要骨頭厚度、高度足夠,不會侵犯上下顎的神經,就可適用。就算骨頭條件不足,也可用引導骨再生術增加骨頭厚度和長度。

植牙有後遺症? 醫:尋求第二意見

至於陳先生擔心坊間流傳「植牙後會有後遺症」、「金屬留在體內不好」等流言,黃茂栓澄清,確實少數人會產生植牙敏感,而植牙後遺症往往源自骨頭整合不良,可能與本身骨質條件、牙腔構造和醫師技術有關。

黃茂栓建議,如果對植牙有疑慮,可以尋求另一位醫師的第二意見,對於植牙成功率、後續保養都有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