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髖關節材質各有優缺點 術前慎重評估

臺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年長者的髖關節病變導致疼痛、影響日常生活正常活動的情形日益增加。當使用藥物治療、改變生活作息及使用輔助裝置仍無法改善時,醫生根據病情常考慮用手術方法去除損壞的關節,並使用人工髖關節取代原有受損髖關節,大多數病患的疼痛因此可以減輕或解除,關節的功能及變形亦可明顯改善,恢復日常活動並改善生活品質。

髖關節是人體站立或行動時支撐人體重量的主要關節,由股骨頭和髖臼組成,並與軟骨、滑液膜及纖維囊組成;當發生嚴重髖關節炎、類風濕性髖關節炎、髖關節骨折、缺血性股骨頭壞死等,造成正常髖關節被嚴重破壞而不能行使正常功能及活動時,病患通常會感到非常疼痛。 當保守治療方式無效時,可能就要考慮置換人工髖關節。

人工髖關節是模擬人體髖關節的形狀構造及功能,包含股骨柄、髖臼杯、股小球及墊片四組件。目前股骨柄及髖臼杯之材質以金屬為主,包括鈦合金﹑鈷鉻鉬合金等。墊片多由高分子量聚乙烯及陶瓷材料製成,股小球則多以金屬及陶瓷材料製成。因產品種類繁多,各種產品有其不同的優缺點及適用性,仍應請教醫師審慎評估。

目前人工髖關節是以第二、三等級醫療器材列管,須經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審查產品之安全性及效能後,才可取得上市許可證。食藥署提醒,務必要選擇經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合法產品;在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前務必與骨科醫師充分溝通,依照病患的年齡、活動度、體重、生活習慣等,選擇適合的人工髖關節,並遵守醫院提供之手術前、後注意事項。有關醫療器材相關資訊,除可向醫師詢問外,亦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之相關資訊(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