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吃藥也沒關係? 糖尿病用藥全攻略

台灣約200萬人患糖尿病,依據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臺灣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6%,男性盛行率12.9%,女性盛行率10.5%。此外,十大死亡原因中,糖尿病一直高居第五位。

糖尿病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在中國歷史上稱為消渴症。糖尿病病因主要是人體中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不良或分泌不足,胰島素是一種會降低血糖的荷爾蒙,它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細胞組織活動所需之能量。當身體無法妥善使用葡萄糖製造能量,以致在血液中葡萄糖濃度過高,便有可能產生糖尿病。

哪些人容易得糖尿病?
1)年齡>45
2)體重過重(BMI>25)
3)有糖尿病的家族史
4)靜態的生活習慣(不太動)
5)先前有血糖異常病史
6)懷孕時有妊娠糖尿病
7)有高血壓病史(140/90mmHg)
8)高密度膽固醇過低(HDL<35mg/dl)
9)三酸甘油脂過高(TG>250mg/dl)
10)多發性卵巢疾病
11)有心血管疾病
12)合併胰島素阻抗情況(黑色棘皮症)

診斷糖尿病的標準為何?
1)隨機血漿血糖濃度大於200mg/dl,合併有多吃、多喝、多尿及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等症狀
2)空腹血漿血糖大於126mg/dl
3)口服耐糖試驗(喝下75克糖水),2小時血漿血糖大於200mg/dl
4)糖化血色素大於6.5%
只要任意一個條件符合,便可診斷為糖尿病。

糖尿病急性併發症
1)高血糖昏迷:當血糖迅速上升,會出現虛弱、飢餓,和頻尿的現象,嚴重者會發生昏迷。
2)低血糖風險:當使用過高劑量的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過量的胰島素時、吃得太少或延遲吃飯、運動過量、喝酒過量時有可能會產生低血糖。低血糖的症狀為虛弱、發抖、饑餓、嗜睡、混亂、頭暈、皮膚蒼白、心跳加速、頭痛、流汗、發冷、抽搐、情緒及行為改變等。嚴重者可能喪失意識,甚至昏迷,若不即時予以適當處理,可能造成死亡或後遺症。

糖尿病慢性併發症
罹患糖尿病,容易因此產生慢性併發症,例如: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水腫、蛋白尿、血壓上升、腎衰竭引起尿毒症需終生洗腎、心血管病變、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病變、足部病變等。

關於口服降血糖藥-你一定要知道的6件事
1)注意藥品服用時間:
先確認藥品一日吃幾次?一次吃幾顆?何時使用?糖尿病藥物服藥過量容易造成低血糖,反之劑量不夠不易到達血糖的控制目標。尤其是使用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美格替耐類(Meglitinide)等降血糖藥物要特別注意其低血糖副作用的發生。
2)生活型態的配合:
規律的運動及均衡飲食,同時搭配定時的血糖監測,可以協助達到良好的控制目標。
3)生病時仍需按時服藥:
生病時會因為體內賀爾蒙調節因素,血糖比平時還來得更高些,降血糖藥物不需自行停止使用。生病期間須注意自己飲食,如有任何不適須立刻就醫。
4)忘記使用藥品時怎麼辦?
若用藥的時間離下一次用藥還有一段時間,可立即補用。若已經快接近下次使用藥品時間,則依照原時間使用,千萬不可補服雙倍劑量。
5)忘記用餐怎麼辦?
若使用藥品治療期間也忘記用餐,發生低血糖的風險也會增加,不論何時想起,就應盡快用餐。
6)糖尿病病人請隨身攜帶糖包
若糖尿病病人真發生低血糖的症狀如飢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無力、頭暈、嘴唇麻等症狀,應立即使用流質性含糖飲品或糖果、果汁,若無法緩解不適,必要時仍須送醫救治。

只要糖尿病人在使用降血糖藥物時能夠認識以上6項重點,生活配合三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按時監測血糖,即可達到血糖控制,進而延緩糖尿病所產生的相關併發症,同時也可以減少用藥發生低血糖之不良反應風險。若使用藥物或對用藥有任何疑問,可洽詢各醫療院所藥劑科等單位進行相關藥物諮詢。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