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跌倒肋骨斷 幸好3D列印固定術救了他

南投一名96歲的姚姓阿公,平時身體健朗,也可自行在家附近走動,某次不慎在浴室跌倒,緊急送至急診,經檢查發現,左側肋骨第五至第十骨折,因考量阿公年紀,先開藥止痛,讓他返家休息,但因阿公痛到不敢移動、甚至連呼吸都感到煎熬,經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謝志明醫師評估,採以肋骨骨折固定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

高齡者骨折機率高 易出現併發症

謝志明指出,包括跌倒、車禍、高處墜落,甚至太用力咳嗽等任何外力的衝擊,都可能造成肋骨骨折,當撞擊力道過大、或骨質疏鬆問題時,會使肋骨斷裂、甚至錯位的程度加劇;尤其高齡長者一旦遭遇創傷時,發生骨折機率高,更容易合併血胸、氣胸、肺炎及呼吸衰竭等情形,嚴重恐危及生命。

肋骨骨折固定手術 有效舒緩病患疼痛

謝志明解釋,治療上可以採肋骨骨折固定手術,透過術前3D列印、確認斷裂的位置,手術時藉由超音波定位,將斷裂錯位的肋骨精準復位,並使用鈦合金骨板固定,縮短患者復原時間,也有效降低感染風險,舒緩病患疼痛;謝志明主任強調,老年人接受手術風險較高,反使許多人都會選擇改以保守治療,但其實除了年齡,包括手術種類、病人身體狀況及過往病史也都是影響麻醉的主要因素之一。

術前仔細評估 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因此,究竟肋骨骨折到底需不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呢?謝志明主任提醒病患和家屬,需與醫師詳細溝通且評估,包括患者的嚴重程度、疼痛指數、過往病史及其他併發症等,一併考量,才能對症下藥,解決病患病痛,恢復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