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刀好神!合併免疫療法 搶救末期肝癌

南投59歲陳先生為巡山員,長期有飲酒習慣,雖罹患B肝卻未定期追蹤,導致四年前因罹患肝癌,將右肝切除,並持續回診追蹤,所幸肝腫瘤並無復發跡象,但半年前突然出現呼吸喘、胸悶且有肺部積水等現象,經檢查發現癌細胞擴散至右心房,有6公分腫瘤,且腔靜脈也有4公分腫瘤,右橫膈膜也有大小不一的腫瘤,經亞大醫院安排「好神刀」放射治療,並搭配免疫療法,治療後腫瘤大幅縮小,連遠端未治療的橫膈膜腫瘤也意外接近全消,目前已順利返回山林工作崗位。

合併治療遠近腫瘤通殺 遠端免疫共鳴效益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政國指出,面對晚期肝癌治療,免疫治療是最佳治療方式,但若單獨使用恐怕成效有限,僅約15%至20%患者能有效控制癌細胞;但若能合併好神刀放射治療,不僅能有效消除肝腫瘤,也能使遠端腫瘤消失,又稱遠端免疫共鳴效應。

好神刀放射治療 全影像導航殺死病灶

根據亞大醫院臨床統計,透過好神刀放射治療搭配免疫治療,佔57%的晚期肝癌患者,疾病因而獲得控制,但傳統標靶藥物治療成功率卻僅42%;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表示,好神刀放射治療,不僅具備全影像導航,治療時能殺死照射區域的腫瘤細胞,根據近期研究及臨床上發現,透過放射治療能釋放腫瘤抗原,能改善腫瘤周邊環境,啟動免疫反應,也能使沒有接受治療的病灶部分消失,這時再配合免疫治療,有效提升存活率。

B肝和C肝患者 應定期回診追蹤

王博民指出,好神刀放射治療、搭配免疫治療,不僅副作用小,患者耐受性也提高,是治療一大選擇;陳政國醫師也呼籲,晚期肝癌較難提早發現及早治療,且預後不佳,因此若有B肝和C肝的患者,應定期回診追蹤,才能避免症狀加劇,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