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的奇思妙想 這個醫療團隊將它實現了

為提升醫療品質,奇美醫學中心三年前成立3D列印研究室,積極投入包括生產教具輔助教學、產出臨床照護用品等研發工作,前年更結合奇美醫學中心、與南臺科技大學的電機工程系生醫組教授陳培展、諮詢顧問翁瑞侑等跨領域、跨職類專家,組成「創新醫療3D列印團隊」,並參加2019綠點子發明暨設計競賽,獲得兩鈦金、三金、二銀殊榮。郭進榮主任強調,團隊將持續發揮專長,未來設計出更多輔助教學、以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的相關產品。

集器幫助管線收整 爭取黃金急救時間

創意發明的巧思來自於民眾的需求,目前奇美醫學中心「創新醫療3D列印團隊」成員約有60位;其中像是骨科病房護理師設計的如意滾筒,透過簡單的徒手拆裝,就能切換滾壓及按摩的功能,不僅能用於置換人工髖或膝關節者,病患在使用的同時也能減輕腿部腫脹僵硬,此創新產品獲得發明類社會組鈦金獎;而住院病人常因病情需置入許多管路,因此奇美醫學中心運用3D列印科技,打造管線「集器」,除了收整的功能,也能在遇到任何狀況時,緊急爭取黃金急救時間,改善用藥,此創新產品也獲設計競賽鈦金獎殊榮。

球型手套刺激手部運動 獲發明類社會組金牌獎

另外,為了提供早產兒支持性與舒適性的生長環境,團隊也創新設計出嬰幼兒氣墊式窩巢氣墊床,不僅充氣後具安全性,躺臥時也能減壓透氣,又有保暖效果,且方便摺疊收納,此項新作品因此榮獲2019年綠點子設計類競賽金牌獎;至於像球型手套,則是透過掌心設計充氣式球體,誘發刺激病人手部運動,加上手指上方設計可掀式網狀透氣布,方便護理師臨床照護,這項貼心設計榮獲發明類社會組競賽金牌獎。

綠點子發明設計賽 鼓勵人才投入創新研發

透過競賽,提升產業技術,擴大產學合作,鼓勵優秀人才投入創新研發工作,2019綠點子發明暨設計競賽,不僅吸引來自美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共110隊參加,也分成設計類20隊、發明類社會組65隊及青少組25隊,並由14位國際知名的大學教授組成大會評審團,奇美醫學中心共組了包括如意滾筒、集器、氣墊式窩巢、保暖衣、輔助計數型集針盒、氧氣集氣、球型手套等七個團隊參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