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水置高溫車廂 是否會溶出塑化劑?

炎炎夏日酷暑難耐,多喝水可促進新陳代謝,維持身體健康。民眾除了在家將自來水煮沸之外,有許多人會購買包裝水來飲用,但是在喝包裝水時,也有小撇步喔!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針對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訂有衛生標準,包含飲用水質必須符合規範,分別對於重金屬(砷、鉛、鋅、銅、汞、鎘)、微生物(大腸桿菌群、糞便性鏈球菌、綠膿桿菌)及溴酸鹽訂有限量標準。而包裝水產品外部,應清楚標示水源別(例如:地面水、地下水、自來水等),及水源的實際地址。民眾選購時要挑選有信譽的包裝水品牌,並確認瓶裝完整性、清楚標示來源,同時要注意有效期限、水質是否澄清無懸浮物。

喝包裝水時,若以口就瓶,容易讓口中的細菌殘留在瓶口,或混入包裝水中,在高溫下放置一段時間,包裝水中的細菌易大量繁殖。包裝水開封後應儘快喝完,若長時間擺放,飲用時應避免接觸瓶口或分次倒入杯中,減少孳生細菌。

至於塑膠包裝水放置於高溫車廂內,是否會溶出塑化劑造成健康危害?食藥署進行包裝飲用水高溫儲藏的溶出試驗時,試驗挑選極端的儲藏溫度,取常見PET材質包裝水,在50-60℃的環境下連續儲藏7天。儲藏期間包裝明顯變形,但塑化劑DEHP(di-(2-ethylhexyl)phthalate)溶出結果都是未檢出,由於一般PET製造過程不會添加塑化劑,民眾不用擔憂。但包裝水應儲藏在乾燥陰涼,避免太陽直曬及暴露於高溫的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