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經血太多 她不治療險丟命

婦女有子宮肌瘤莫輕忽,若有症狀就應該治療!一名40幾歲婦女因經期出血量過大,每次月經來潮就到急診輸血,血紅素濃度掉到正常人的一半,健康情況很差,外表比實際年齡還老10歲。醫師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患者有1個12公分大的子宮肌瘤,她卻不想治療,最後輸血過多竟發生過敏反應,差點丟了小命。

1/4婦女有子宮肌瘤 最常經血量多

診治該病患的振興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李偉浩指出,子宮肌瘤是子宮的肌肉細胞過度增生,形成「一球球」的良性腫瘤。約1/4婦女有子宮肌瘤,不一定有症狀,但常見症狀是經血量多(約30%)、經期不正常和經痛。若婦女經血量過多長期不處理,恐變成長期慢性貧血,造成工作能力降低、情緒低落,甚至提前老化。

李偉浩醫師解釋,子宮肌瘤會佔據子宮的空間,子宮可能變大、體積變多,出血量也可能變大,更影響子宮收縮來排放經血的過程,經血恐排不乾淨,出血時間也會拉長。至於出血時間也不一定侷限在經期,因為子宮肌瘤讓子宮內膜不穩定,容易非經期也出血。所以,只要經期時經血太多,必須使用量多型衛生棉,或非經期出血,都要到婦科檢查。

黃體素接受體調整劑 縮小子宮肌瘤又止血

至於子宮肌瘤造成出血時,會用哪些藥物治療?李偉浩醫師說明,第一類是消炎、止痛和止血藥物,可以減緩經痛,讓血管收縮,減少出血量,「但都治標不治本。」第二類是口服避孕藥,透過外來的賀爾蒙來調經,使月經規則,也可控制出血量,但也無法消除子宮肌瘤。

第三類是較新的黃體素接受體調整劑,李偉浩醫師解釋,黃體素會促使子宮肌瘤變大,因此黃體素接受體調整劑可以控制黃體素,進而控制子宮肌瘤。他指出,「服藥後,經血會暫時不來,血液的血紅素會快速增加,改善貧血,且子宮肌瘤可縮小約3成體積。」也就是說,黃體素接受體調整劑不僅可縮小子宮肌瘤,也可止血,尤其是子宮肌瘤造成急性出血,是目前止血成效較好的藥物。

貧血、肌瘤手術複雜 黃體素接受體調整劑可選擇

至於哪些子宮肌瘤患者會建議使用黃體素接受體調整劑?李偉浩醫師指出,除了貧血患者,如果比較複雜的肌瘤手術,也會建議患者術前3個月服用黃體素接受體調整劑,可以改善子宮出血,再來是子宮肌瘤縮小後更方便手術,可降低術中出血風險。另外,也會建議患者術後服用黃體素接受體調整劑,減少子宮肌瘤復發風險,復原期可能也會縮短。

曾有一位患者的子宮肌瘤有15公分,本來要用傳統手術開刀,但是怕開刀傷口太大會痛,可能恢復慢,遲疑不敢治療;李偉浩醫師建議她術前服用黃體素接受體調整劑,使子宮肌瘤縮小近一半(只剩8公分),之後順利進行微創手術治療。

由於很多婦女有子宮肌瘤,也往往會有所疏忽,其實有症狀就應該治療。李偉浩醫師說,上述貧血婦女治療後,經血過多已經改善,他也提醒有子宮肌瘤的患者,每3-6個月做超音波檢查,觀察是否有變化、症狀,適時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