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預防飛蚊症 與視網膜剝離說再見
不少中、老年人以及高度近視族群,常會在直視白色景物、亮色牆面或晴朗天空等淺色單純背景時出現點狀、線條狀、網狀等不規則的黑影或漂浮物。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主國指出,若出現飛蚊症狀卻仍不注重保養,嚴重時會導致視網膜剝離、甚至失明。
 
飛蚊症主要分成病理性、生理性、退化性3種成因。生理性飛蚊症是極微小的玻璃體凝膠發育遺跡,在不影響視力的情況下毋須特別治療;而退化性飛蚊症則是因為年齡增長,若有持續惡化或者不適之狀況,可考慮治療。
 
病理性飛蚊症則是可能會有視力模糊、出現大量漂浮點、陰影、或閃光次數頻繁等視覺障礙,超過50歲、有600度以上高度近視、及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是好發族群;嚴重時會合併玻璃體後剝離、視網膜裂孔、玻璃體出血,甚至是視網膜剝離症,需盡快接受適當治療。
 
林主國醫師說,飛蚊症是預防重於治療的疾病,雷射治療只能改善眼球屈光度、矯正高度近視,但對於病理性飛蚊症並無改善效果。高度近視之族群,應定期檢查眼底視網膜,正常生活作息;在飲食方面除了營養均衡外,多攝取綠色蔬菜、或南瓜、胡蘿蔔等蔬果等,亦可達到預防視網膜發生病變的目的,對於預防飛蚊症有一定的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