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蝸牛生食螺肉 小心寄生蟲侵犯神經系統
在夜市中頗有人氣的生炒螺肉,或者是近年來推動的有機蔬果,不少民眾都十分喜愛食用,但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若是食物過程中處理不當,極有可能就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出現各種神經系統相關之症狀。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廣東住血線蟲之潛伏期約2到3天,最長可達47天,主要經由食入未煮熟的汙染、寄生之福壽螺、蝸牛或蛞蝓、受到幼蟲污染的水或沾染受感染螺類黏液的生菜。
 
廣東住血線蟲多半會侵入人體神經組織,引發腦膜炎,臨床上的症狀則包含劇烈頭痛、發燒、噁心、嘔吐、頸部疼痛、僵硬等,若是侵入眼球,則會導致視力受損;當寄生蟲數量過多時,更可能會危及生命。
 
羅一鈞提醒食用蝸牛、螺類、有機蔬果等可能帶寄生蟲食物時,應避免生食煮熟為佳,其他可能有寄生蟲感染的飲水,也應煮沸,若是有需要生食有機新鮮蔬果,則必須徹底將之洗淨。
 
此外砧板以及食具容易沾黏寄生蟲污染螺類的黏液,發生交叉污染,在處理食物時,最好戴手套處理並經常洗淨雙手和砧板。在落實相關廣東住血線蟲之相關預防措施後,才能有效的避免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