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連續高燒、加上這七徵兆 恐是「川崎症」

王小妹妹,2歲的可愛小女生,因發連續發燒3~4天了,一燒起來就是燒到39度,帶到診所求診都沒有明顯改善,把媽媽跟阿嬤急死了,帶到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兒科就診,主任醫師謝王虎診斷王小妹妹為川崎症,須立即住院治療。

川崎症主攻小兒心臟 典型7症狀

謝王虎主任表示,川崎氏病(Kawasaki disease),又稱為黏膜皮膚淋巴結症候群,這個疾病會侵犯黏膜部位,最典型的七種症狀分別是:雙眼結膜炎、但沒有分泌物,口腔黏膜發紅及乾裂、舌頭像一顆發紅的草莓,手和腳水腫及發紅、全身皮疹,頸部淋巴結腫起,肛門周圍、手指腳趾脫皮,以及卡介苗接種的部位紅腫。

川崎症 兒科醫師公認棘手病症

謝王虎指出,川崎病多侵犯5歲以下的孩童,亞洲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台灣等,是好發的區域。這個病症會侵犯心臟的冠狀動脈,造成心臟血管異常或產生心臟血管瘤,是川崎症嚴重的副作用,也是造成後天的心臟病最大的原因。

連續高燒,伴有黏膜、皮膚、淋巴症狀 快就醫

謝王虎提及,門診中,一年大概有3~5例被診斷出川崎症,他呼籲家長不要過度緊張,若孩子持續發燒、又伴隨明顯的黏膜皮膚淋巴結症候群症狀,醫師會立刻進行緊急處理。

謝王虎主任提醒家長,無論是何種病症,應多注意孩子體溫或其他方面的變化、適時補充水分及營養、多休息,觀察孩子的活動力,依照醫師的指示服藥,一起幫助孩子度過疾病不舒服的階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